連鎖店好康報內容

全聯 搶當台灣平價麵包王

全聯 搶當台灣平價麵包王

2019-09-20


全聯 搶當台灣平價麵包王



劉馥瑜 、日本大阪



超市龍頭全聯福利中心搶當台灣平價麵包王!全聯18日率媒體團赴大阪,直擊日本阪急麵包「百圓」平價麵包生產線,並預告全聯跟阪急合資公司的冷凍麵糰廠即將在11月稼動。全聯營運長蔡篤昌表示,未來現烤麵包加咖啡,將是驅動全聯來客數及到店頻率增加的秘密武器,目標2020年底全台上千店都有現烤麵包飄香!



瞄準國內一年高達600億的烘焙市場,全聯從2016年底就跟日本H2O集團旗下阪急麵包技術合作,從袋裝麵包跨足現烤麵包市場;2018年6月更砸下7.92億元買下白木屋廠房設備,目前已改建為冷凍麵糰廠及烤焙廠;2019年2月再攜手日商H2O成立「全聯阪急麵包公司」,而全聯也是日本阪急麵包在海外唯一的合作夥伴,更是繼日本大阪高槻麵包廠以外的第二個麵包廠。



蔡篤昌表示,目前全聯販售現烤麵包的門市共130家,預計今年底達255家,換言之,相當於3個半月內要再新增125家店,幾乎是倍增。而2020年更是全聯全力衝刺現烤麵包的關鍵年,短短一年內將拓展至全台上千店,以此計算,平均每天要新增2家店以上才能達標,速度相當快。



不過,全聯已做好了準備!蔡篤昌說,因應白木屋改建的冷凍麵糰廠11月稼動在即,屆時單日產能將達25萬顆,日前全聯甫「派兵」到日本阪急麵包工廠駐點實習長達一個月,其中更包含之前白木屋的蛋糕師傅;同時,日本阪急也派人定期到台灣跟全聯共同進行商品開發討論,合作關係緊密。



阪急麵包社長高井累表示,阪急麵包的成功秘訣是以生產手工麵包起家的「技術」,讓即使透過機器製造的冷凍麵團,仍能趨近於手工麵包的口感,並維持一定的毛利。他並透露,日本阪急麵包2018年營業額約42億日幣,其中,冷凍麵團已供應全日本逾500家店,冷凍麵團營收占比高達八成。



事實上,日本阪急麵包工廠約900坪,而全聯阪急白木屋廠房總坪數高達2,000坪,加上明年底全台上千店都將導入現烤麵包,冷凍麵糰供應店數更是目前日本阪急的近一倍,成長力度可期。全聯統計,今年1~7月全聯共賣出逾324萬個麵包,金額近8,700萬元。



此外,蔡篤昌表示,目前全聯全台總店數約990店,今年以來整體營收維持近兩位數成長,未來在現烤麵包跟現煮咖啡兩大武器加持下,預期將大幅提高顧客到店頻率,驅動整體營運再向上增長。



摘自2019/09/19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