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店好康報內容

陸新零售業 面臨成長陣痛期

陸新零售業 面臨成長陣痛期

2019-08-05


陸新零售業 面臨成長陣痛期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



大陸新零售品牌上半年面臨成長陣痛期,如零售巨頭永輝超市旗下的超級物種日前關閉在上海的首家門市,營業不到兩年。阿里巴巴旗下盒馬鮮生、美團旗下小象生鮮也陸續傳出門市歇業的消息。



北京經濟日報報導,今年5月盒馬鮮生在迅猛擴張後,也關閉蘇州的一家門市;小象生鮮則直接關閉位於無錫、常州的多家門市。新零售企業轉型的考驗迫在眉睫,盒馬鮮生CEO侯毅表示,新零售的「填坑之戰」,就是回到零售業的本質、定位理論、品類規劃、價格策略等。僅有商業模式的創新遠遠不夠,對於新零售巨頭們來說,一種完全不同於創業時代的新考驗正在到來。



據贏商網統計,今年上半年,14個「超市+餐飲」的新零售品牌共開店76家,盒馬鮮生、超級物種開店數量繼續領跑。同時,盒馬鮮生、盒小馬、超級物種、小象生鮮共關閉九家門市。



近年來,大陸網路平台與實體店面融合的新零售風生水起,被認為是電商發展的下一個「風口」。以盒馬鮮生、7Fresh、超級物種等為代表,大牌超市紛紛上線觸網,電商巨頭則加速落地實體。與傳統的線下超市相比,這些新零售門店大多採用「線上+線下、餐飲+超市」的模式,創造出新的消費場景、社交場景乃至生活場景,不僅受到消費者歡迎,也吸引資本加持。



市場研究機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發布的數據顯示,僅2018年,全行業就有22家企業融資近人民幣120億元。基於這樣的商業判斷,短短一、兩年,大陸新零售巨頭旗下門店開遍一、二線城市的街頭。然而,儘管擁有好的商業模式,卻始終走不出「賠錢賺吆喝」的怪圈。有企業財報顯示,新零售儘管創造新的消費體驗,成本非但沒有比傳統零售更低,反而需要付出更多的營銷成本。



同時,門市愈開愈多,但服務、口味、創意等都還是原地踏步「千店一面」,也讓年輕消費者失去新鮮感。在此背景下,有的企業放緩門市擴張步伐,有的則直接關店離場,被擠出新零售的跑道。



摘自2019-08-04 23:58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