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店好康報內容

東區租金回檔...商仲:商圈人氣是主因

2019-07-11


東區租金回檔...商仲:商圈人氣是主因



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



微風廣場房東黑松昨日公告,將調降租金逐年累進漲幅。商仲業者指出,目前百貨業競爭激烈,商圈轉移仍是這次調降主因,由於信義計畫區百貨群聚效應影響,人潮往東集中,也間接影響台北市內非信義計畫區內的百貨業績,迫使房客提出縮小漲租空間的可能。



商仲業者認為,縮小漲租空間就目前看來,對市場而言並不是一件壞消息,但仍是市場的重要警訊。



商仲業者指出,調降租金或是調降租金漲幅,通常是房客感受市場氛圍後,主動向房東提出的要求,較少可能是房東自行降租。



不過,以微風廣場來看,這次調降的是租金漲幅,而不是降租,因此整體營運上並不會構成付租能力的問題,但也顯示出目前市場競爭相當激烈,有調降租金漲幅之必要。



商仲業者分析,由於信義計畫區百貨公司林立,造成群聚效應影響,吸引大量人潮前往消費,不僅連帶發生東區倒店潮,非信義計畫區的百貨客群也被稀釋,加上微風旗下也有八個據點,忠誠顧客也可能被微風南山等吸引,即使微風整體營業額成長,單點營運狀況勢必也有起有落。



摘自2019-07-09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