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店好康報內容

金店褪色 東區倒店潮難擋

金店褪色 東區倒店潮難擋

2019-04-08


金店褪色 東區倒店潮難擋



蔡惠芳/台北報導



高昂租金,電商大崛起,加上商圈重新洗牌,使得台北市東區店面關店潮出現骨牌效應。最新市調顯示,東區店面出租率已面臨「斷崖式滑落」,平均每100間店面就有15間「等嘸人」,空置率飆出史上新高。



台北東區繼年初知名餐館「永福樓」吹熄燈號後,關店的骨牌效應廣泛受到矚目。瑞普萊坊2日公布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東區一樓店面市場第1季空置率,已飆到15.6%的史上最高點。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與2017年第4季超低空置率6.4%相比,才短短一年,實質關店數量就翻倍成長;如果再加上「Forever 21」在第2季退出東區商圈,短期內出租率將呈現「斷崖式滑落」,這種現象還沒看到回頭的跡象。



另外,戴德梁行2日也公布調查指出,台北市東區商圈第1季店面平均空置率飆到12.5%,空置率是北市四大商圈中最高,也是唯一站上兩位數的商圈,首季租金開價下修幅度5~10%,至每坪月租11,000~17,000元;至於平均待租期長達4季,也是各商圈最高。



瑞普萊坊工業暨零售資深總監李誠慶指出,傳統販賣業在電商、新零售、體驗經濟的席捲下,勢必得轉型,東區是一個高房租門檻下,新陳代謝最鮮明的商圈。而且東區目前大型商業設施只有5家、總樓地板面積5.1萬坪,但信義計畫區有14家百貨、15.6萬坪,規模差距大,再加上活動的豐富性、地標建築、頂級商辦、飯店、展覽館及交通轉運站等加持,空間的「重力法則」磁吸人潮、錢潮移動。



日前有學者主張,針對空置店面開徵「空店稅」。對此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不以為然,直指「空店稅」不是解決之道,應思考如何活絡店面出租,他表示,他已向台北市府獻策,建議要有「店要開、燈要亮、面要理」的配套,才是拯救東區的藥方。



摘自2019/04/03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