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店新聞內容

東台灣飯店易手潮 景點成賣點

東台灣飯店易手潮 景點成賣點

東台灣飯店易手潮 景點成賣點



郭及天 



疫情重創旅遊業,全台從大型飯店到汽車旅館紛傳轉手易主,觀光重鎮東部是重災區,去年宜蘭、花蓮至少有五件飯店、汽車旅館易手,其中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去年底以1.55億元買下花蓮「安澤天地」飯店,業者推測,門諾正積極拓展銀髮市場商機,購買飯店不排除為長照市場做準備。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飯店經營管銷成本高,疫情期間許多飯店都出現員工比客人多的現象,原經營者若面臨財務和管理上瓶頸,不免考慮止血停損。由於飯店資產多具地點景觀優勢,仍可吸引新的經營團隊進駐。



據實價登錄顯示,花蓮51年老飯店「亞士都酒店」,被吸引力集團旗下的東旭資產,以8.7億元買下,更名為「東旭觀海酒店」經營。另一件花蓮市區的「雅筑汽車旅館」近一年內二度轉手,去年友正投資約1.13億元取得後,去年再以1.58億元轉售給高雄旅館業者好地方三多公司,一年的時間轉手增值超過4,500萬元。



宜蘭也有不少飯店易手,去年停止經營的礁溪「鳳凰德陽川泉旅」,被鼎鈺國際開發以11.88億元購入,是去年東台灣規模最大的旅館交易,此外,羅東「箴園小鎮汽車旅館心」也在去年底由連善投資以約3.1億元買下。



還有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去年12月以1.55億元,買下花蓮民權路的「安澤天地」飯店,為屋齡29年、樓高11層共63房的飯店。房仲業者指出,花蓮門諾近期在花蓮布局長照市場,租賃倉庫放置輔具,買下飯店應該是看好銀髮照護需求,搭配花蓮好山好水,不排除朝長照中心或銀髮宅來規劃運用。



台灣進入老年化社會,銀髮照顧受重視,產後坐月子的風氣漸盛、長照或月子中心產業需求量增,飯店房間現有規格改規劃為護理之家或是月子中心等,反而有機會華麗轉身換新貌。



摘自2022.02.28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