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店新聞內容

高雄國際飯店 迎三強鼎立時代

高雄國際飯店 迎三強鼎立時代

高雄國際飯店 迎三強鼎立時代



姚舜



高雄觀光飯店市場2021年進入全新競爭局面,遠雄集團在亞洲新灣區投資的「高雄洲際酒店」將於第四季開業;義联集團去年1225日開業的「朕豪大酒店」,亦可望於今年上半年掛上「高雄萬豪酒店」品牌重新進入市場,高雄國際品牌觀光飯店將從「高雄英迪格酒店」一支獨秀,進入三強鼎立時代。



253客房的高雄洲際酒店與有700間客房的高雄萬豪酒店加入市場營運後,將使高雄觀光飯店市場淨增近千間客房,除兩大品牌互別苗頭、激烈競爭,並將掀起市場「土洋大戰」。



高雄觀光飯店市場同業關注高雄洲際酒店與高雄萬豪酒店,將以何種策略達到預設的年平房價與年均住房率目標?同時,更寄望兩家國際牌飯店開業後,扮演火車頭推升高雄觀光飯店市場總體平均房價。



據調查,雖然高雄洲際酒店與高雄萬豪酒店量體規模不同,但兩家飯店預設開業營運一年後的年均房價目標均在5,500元上下,年均住房率則為55%至65%左右,亦即客房平均收益(RevPAR)在3,000元至3,500元間。



回顧高雄觀光飯店市場過去兩年指標飯店表現,疫情前2019年僅有高雄晶英國際行館、高雄英迪格酒店與漢來飯店的年均房價超過3,000元,客房平均收益排行榜冠軍為高雄英迪格酒店3,170元,也是高雄當地唯一平均客房收益超過3,000元的飯店。



2020年受疫情影響,全年平均房價超過3,000元的高雄觀光飯店依序是晶英國際行館、英迪格酒店,以及義大皇家飯店,漢來飯店沒法躋身「三千俱樂部」。而去年高雄僅有晶英國際行館與英迪格酒店的平均客房收益超過2,000元,台灣本土晶英國際行館更以2,083元超越國際品牌高雄英迪格2,015元,其他飯店則在1,100元至1,200元間。



無論是年均房價目標或平均客房收益,高雄洲際酒店與高雄萬豪酒店訂出的目標均超過市場同業甚多,此固然是兩家飯店挾母集團萬豪國際與IHG洲際酒店集團全球破億的會員優勢,以及常客獎勵計畫。但國際旅遊市場尚未解封,國際商務客若未能自由且大量來台,高雄兩家新的國際牌飯店如何達標,將是業界好奇與關注焦點。



摘自2021/03/02 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