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店新聞內容

台飯店成交量 重返亞太前五

2021-01-12

台飯店成交量 重返亞太前五



 蔡惠芳



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席捲全球,飯店旅館已淪為疫後海嘯第一排,不過台灣相較於亞太國家表現亮眼。高力國際6日表示,台灣罕見躋身前五名,平均每房收益(REVPAR)則以日月潭涵碧樓飯店蟬聯冠軍;不過台北市去年住房率跌破三成,是國內飯店重災區。



高力國際資本市場服務部執行董事黃正忠表示,高力2020年第四季旅館前景報告(Hotel Insights)顯示,亞太區2020年飯店旅館成交量腰斬至81億美元,比起2019148億美元大幅衰退54%;至於台灣暌違四年後再度重返亞太前五名之列,旅館成交量排名在日本、南韓、中國大陸之後,領先香港,其中富邦人壽砸268億買下王朝大酒店,竟躍居為亞太去年的最大手筆交易。



高力國際研究部董事梁儀盈表示,國旅消費大爆發已成為支撐台灣2020年旅館業營運的最大支柱,尤其是東部的宜蘭、花蓮、台東三處,成為疫情下的旅遊首選,住房率甚至較2019年小幅攀升、逼近60%,而平均房價則維持相等水準。



高力表示,以旅館業衡量旅館營運表現的平均每房收益(Revenue per available room, REVPAR)為基準,台灣表現排名前十名的觀光旅館,在2020年出現大洗牌。黃正忠表示,往年排名前十名的觀光旅館,台北市會占據一半名額,其餘分別是日月潭、宜蘭及花蓮,其中涵碧樓飯店蟬聯兩年冠軍。



但去年台北市由於邊境管制,全年入榜只剩一家,觀光局統計,台北市由於缺少國際商旅支持,2020年前三季飯店旅館平均住房率跌破三成大關至26.22%,每晚平均房價約3,555元,創下十年新低。



摘自2021/01/07 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