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店新聞內容

聯貸銀行團先救急 文華東方紓困 疫情來最大宗

聯貸銀行團先救急 文華東方紓困 疫情來最大宗

聯貸銀行團先救急 文華東方紓困 疫情來最大宗



朱漢崙/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最大的觀光飯店聯貸案紓困啟動。據指出,文華東方酒店已在5月底向聯貸銀行團提出紓困申請,全體聯貸銀行團預定在6月底前通過該紓困案,文華東方聯貸案餘額目前超過200億元,可說是新冠疫情以來最大的紓困案。



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釋出在所謂的「紓困3.0」,要比照先前作航空、海運的模式,將國際觀光飯店一併納入,但未等交通部有明確的措施出爐,公股銀行團就已起來幫大型國際觀光飯店救急,尤以文華東方最具指標意義。



該聯貸案由合庫出任擔保品與額度管理銀行,兆豐銀出任文件管理銀行,其他參貸銀行還包括台銀、土銀、一銀、華銀、彰銀、台企銀、上海商銀、農業金庫、高雄銀行等11家金融業者,這起聯貸案原先規模達245億元,現在餘額仍超過200億元。



據參貸銀行透露,現在各大行庫都趕著內部報送授審、常董會等程序。紓困方式並非新貸資金,對此銀行團將給予三大紓困措施,一是疫情「豁免」條款,整個超過200億元的聯貸餘額,可免檢視現金流等相關財務指標一年;二是調降利率,銀行團成員指出,先前聯貸利率大約2.4%,現在則約降3碼(0.75個百分點),降至低於聯貸利率「鐵板價」1.7%的水準。



第三是文華東方另外還有申請數十億元關於新建「夜總會」的融資額度,銀行團先予以保留不刪。



文華東方的聯貸案去年就得以到期展延,但5月仍傳出大裁員,當時金融圈就預期文華東方的現金流應仍有紓困的必要;除此之外,儘管國內疫情控制得當,但由於國際間疫情未解封,使得台灣的國際星級觀光飯店,根本作不了生意,因此一直到現在,都還是大小林立的國際觀光飯店紓困高峰期。



據指出,包括某家在台北市敦化北路等市中心精華區的知名商旅,也在申請紓困。此外,不僅國內觀光飯店紓困已成了各大行庫的「家常便飯」,甚至還「救到海外」,據指出,國內某家傳統產業大股東在大陸所投資的知名觀光飯店,現在也回頭爭取行庫紓困,每家行庫都為了觀光飯店的紓困忙得焦頭爛額,授審會、常董會這類的授信案更是一件接一件,從未斷過。



摘自2020/06/24 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