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老條例法規Q&A內容

趕末班車 危老申請案爆量

趕末班車 危老申請案爆量

趕末班車 危老申請案爆量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危老條例10%時程獎勵將於(下周一)511日屆期,為了趕搭「末班車」,今年4月申請案量呈現大爆發。據最新統計,台北市光是4月申請件數就達到119件,新北市4月件數也有51件,雙北案量分別創下各自單月新高紀錄。



官員表示,接下來雖然時程獎勵逐年降低,但規模獎勵也即將登場,仍有機會為基地爭取最佳容獎。



危老熱度持續,自危老條例上路以來,從2018年平均每月申請件數僅11案,持續成長到2019年平均每月36案,一直到今年前三月平均約81案,呈現倍數成長。



由於危老條例中的10%時程獎勵,到今年511日就要屆期,不少建商、地主趕在這之前遞案申請,近一個月來,危老申請件數遞案狀況踴躍,案量大爆發。目前全國4月危老申請件數統計雖尚未出爐,不過據了解,台北市、新北市4月單月申請量,都已寫下新猷。



台北市建管處副總工程司洪德豪表示,北市今年前四月危老申請件數共213件,其中光是4月就有119件,占前四月件數的一半以上,是危老條例施行以來,北市首度單月破百件,也創下單月最高申請量。



新北市都更處則表示,近期承辦人員的公文接不完,今年前四月共收到84件申請案,其中有51件集中在4月,申請件數同樣也是歷來單月新高。



除了4月申請案量大增外,由於511日前遞案仍可適用10%時程獎勵,預計5月初申請案量還會有一波衝刺。



營建署提醒,民眾可把握最後期限,目前也已協調地方政府,即使511日當日在下班前掛件,或以郵寄方式提出申請,如申請案未經駁回,一樣可適用10%獎勵,保證申請人權益。



民眾申請案件如有文件未補齊,營建署也請各地方政府依規定給予一次補正機會,補正期限則由地方政府彈性訂定。至於10%獎勵屆期後,是否會影響危老熱度?官員表示,時程加規模合計最高也可拿到10%獎勵。



摘自2020-05-05 23:21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