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店新聞內容

政府紓困要加快 再等不到救命錢… 台中百家旅館5月恐掀歇業潮

2020-04-16

政府紓困要加快 再等不到救命錢… 台中百家旅館5月恐掀歇業潮



曾麗芳 、台中



快撐不下去了!擁有268家會員的台中市旅館公會理事長鄭生昌13日指出,旅館業者現在只剩最後一口氣了,包括銀行融資、營業損失補貼、員工薪資補貼等針對旅宿產業的三大紓困救命錢,若4月底前未能落實、讓業者真正拿到錢,預估5月恐將有近百家旅館面臨歇業命運!屆時骨牌效應掀起的大量裁員、失業潮,將是旅宿業者最不樂見的事。



鄭生昌以無奈的口吻說,台中市旅館公會旗下的268家會員旅館,今年2月至4月平均住房率掉到僅剩一至二成,住房率慘摔五成以上!因此,3月底前,以「內部整修」或「租約到期」為由,向中市府提出歇業申請的旅館同業約有15家;單是4月份,預計還會有25家業者宣告要歇業,「救命錢若拖到5月還沒撥下來,不敢想像後面還會再倒多少家旅館!」



目前已知包括中南海酒店、沐旅帝寶館、沐旅金樺館、橋王大飯店等10多家旅館業者,已於3月底前自動提出歇業申請。其中,有多家平價連鎖旅館業者如沐旅商旅,將台中多館整併成一館,精簡員工人數;而位於台灣大道上、擁有200多間客房的連鎖旅館,因為住房率連月重挫,傳出近期準備裁員。



台中旅館業者都在想盡辦法度過這波旅館業的景氣寒冬。例如客房數近百間的中南海酒店,在疫情爆發後,23月平均住房率從八成縮水至二成不到,單月虧損約150萬元,因為看不到疫情的盡頭,3月底已提出歇業申請。據悉,中南海酒店雖然歇業止血,但未來將規劃轉型為產後護理之家、智能旅店與醫美中心,尋求轉型契機。



鄭生昌強調,台中旅館業者若不是因為具有社會責任,大家早就辦理歇業、資遣員工了,「歇業、裁員能盡快止血,損失不至於擴大,像現在這種半營業狀態,月月虧損還不知要撐多久?」這也是越來越多旅館業者準備45月宣告歇業的主因,寧可靜待疫情和緩之後、再視情況重新復業。



為了讓業者撐住等待紓困救命錢的「最後一口氣」,台中市旅館業者共有403家,目前已280多家加入台中市政府推動的「安心旅宿」方案,提供6千多位需要居家檢疫者的家屬入住。鄭生昌認為,雖然僧多粥少,但及時雨仍對業界不無小補,會員旅館也願意全力配合。



此外,台中市旅館公會319日搶先開設第一班「重大疫情影響觀光相關產業轉型培訓班」以來,反應熱絡,至今已陸續開設第六班,協助近600位員工進行轉型培訓。



摘自2020/04/14 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