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老重建新聞內容

危老條例時程獎勵 立院攻防

2020-03-26

危老條例時程獎勵 立院攻防

危老條例時程獎勵 立院攻防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危老條例修正草案已通過行政院會,下一步將送立法院審查,將有條件延長時程容積獎勵並新增規模獎勵,力拚在本會期修正通過。目前在立法院中,國民黨立委、台灣民眾黨團都各自提出版本,預料時程獎勵延長多久、落日前緩衝機制設計等,將是朝野攻防焦點。



為鼓勵儘早申請危老重建,危老條例中規定施行後三年內遞案申請者,可得10%時程容積獎勵,這10%時程獎勵將於今年59日屆期。



推薦



內政部為延續危老重建案申請熱度,因而提出有條件延長時程獎勵、新增規模獎勵的草案。



內政部草案共三大重點。首先,是將即將落日的10%時程獎勵,修正為屆期後降為5%,並逐年遞減1個百分點,等於有五年緩衝期,至202559日止。



第二,新增規模獎勵,基地面積達200平方公尺門檻,就可得2%容獎,每增100平方公尺再加碼0.5個百分點,鼓勵擴大危老重建面積。



第三,規定時程獎勵、規模獎勵合計不超過10%,以免可得容積獎勵超過現行的時程獎勵,導致危老重建遞案速度又慢下來。



目前立委版本與行政院版本最大差別在於,立委版本修法草案皆未提及規模獎勵,主要都鎖定延長時程獎勵,並在時程獎勵落日前給予更多緩衝期。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等人主張,目前全國30年以上老屋近400萬戶,且不斷增加中,不論是都更或危老都應加速執行,因此希望危老10%時程獎勵可延長兩年至202259日,兩年延長屆期後,再給予一年緩衝期,緩衝期間仍給予5%時程獎勵,到202359日結束。



另一位國民黨立委魯明哲提案與羅明才版本類似,但延長與緩衝期間的年限有別。魯明哲版本認為10%時程獎勵應延長一年至202159日,屆期後緩衝期兩年,一樣在緩衝期內給予5%,至202359日落日。



民眾黨黨團版本是延長10%時程獎勵一年,屆期後給予兩年緩衝,緩衝第一年給6%、第二年給5%,整體時程獎勵也是到2023年止。



內政部官員表示,修法草案後續將送立法院審議,會努力趕在今年5月時程獎勵落日前完成修法,使修法能夠順利銜接。



摘自2020-03-22 00:39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