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老重建新聞內容

危老容積獎勵 修法延長五年

2019-12-30

危老容積獎勵 修法延長五年

危老容積獎勵 修法延長五年

彭媁琳、蘇秀慧

都更危老政策出現新突破。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透露,危老限時容積獎勵於2020年5月9日屆期後,將二度修法延長五年,內政部草案訂於春節前出爐,方向是採雙軌策略並降低規模門檻,增加危老重建誘因,行政院預計2020上半年提出《危老重建條例》修法案至立法院審議,經此調整,「都更危老重建將出現大爆發」。
據內政部初步規劃,危老限時獎勵到期後,將採雙軌並進推動第二階段危老重建,其中10%限時容積獎勵部分,透過修法再延長五年但採逐年遞減,延長至2025年5月9日止,第一年減半為5%,之後逐年遞減1個百分點,最後歸零。
另再增加「規模獎勵」,具體作法是:400平方公尺以上獎勵2%,每增加100平方公尺多增加0.5個百分點,最高10%,惟時程、規模雙獎勵合計不超過10%。
政府知情人士說,內政部初步規劃的內容還要經行政院審議,尤其第一年限時容獎部分未必只訂5%,不排除可再提升。
蔡總統提出的下一個四年居住正義住宅政策內容,主要拚五件事,包含社會住宅繼續蓋、包租代管大力推、都更危老再突破、租金補貼加倍照顧、學生住宿全面升級。業者對都更危老具體作法,最為關注。
有關都更危老如何再突破,張景森指出,新版都更條例地方政府配套2020年正式上路,危老重建則將提出「危老重建條例」二度修法,讓都更危老重建大爆發。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10%限時容積獎勵到期後將如何處理,外界很重視,早在一年前,就有業者、立委不斷呼籲,延長限時容積獎勵期程。原本內政部相當堅持三年限時獎勵,目的是要鼓勵危老建物在三年內積極整建,不受相關建築容積規定上限限制,2019年全年約有400案申請,成績相當不錯。
知情官員透露,內政部預訂農曆春節前提出《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修法草案,在2月1日新國會產生後的立法院新會期送出,目標是2020年上半年完成三讀。
由於各方不斷呼籲,花敬群說,內政部會再推動一次危老條例修法,採雙軌獎勵,一方面銜接時程獎勵,並逐步落日,另一方面增加規模獎勵,給予300、400坪以上的危老整建,有10%容積獎勵,讓更多民眾響應比都市更新規模還要低門檻的危老整建,是接地氣、條件簡單的獎勵模式。

摘自2019/12/30 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