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老重建新聞內容

危老重建申請 集中雙北、台中

2019-12-16

危老重建申請 集中雙北、台中

危老重建申請 集中雙北、台中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截至今年11月底,全台危老申請案已受理近500案,高度集中在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等三都,合計就占七成六。
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顯示,今年第3季全台50年以上老屋高達77萬戶,屋齡老化趨勢愈來愈嚴重,危老這輛特快車還能不能更快,從六都擴展到其餘縣市,成為極大考驗。
內政部營建署統計,目前危老申請案高度集中,截至11月底,台北市申請154件,核定103件;新北市申請118件,核定100件;台中市申請104件,核定65件。至於桃園、台南、高雄三都,加起來申請件數還不到百件,更遑論其他縣市。
官員表示,由於雙北需求較大,加上有些都更案原先就在整合,危老條例上路後若整合順利,獲得地主百分之百同意,就順勢轉軌到危老,因此申請熱度較高;台中市則因都會區土地一地難求,許多建商轉而投入危老重建。
事實上危老條例上路兩年多,已出現許多指標案件,大小各異,大至台中市皇普莊園,面積高達3,400坪,應是目前全台基地面積最大的危老案;小至新北市板橋仁愛段的一案,面積僅不到20坪,創下最迷你危老紀錄。此外,全國第一案通過危老核定的新北市新埔站建案「欣璞綻」,審查過程只花12天,可說是最快核定的危老案;台北市馥敦南京館則是全台第一個危老飯店改建;復興南路「統創緻」,市場估計每坪可望站上150萬以上,可說是「最翻身」的危老案。
然而除了雙北及台中市危老重建大有進展,其餘縣市仍呈現牛步,官員表示,許多縣市政府仍在政策宣導期,民眾未必清楚危老條例,導致起步慢了些。
不過內政部表示,光看今年全台申請件數共357案,是去年的2.6倍。

摘自2019-12-14 23:30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