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老重建新聞內容

危老容積獎勵 立委促延長

2019-11-25

危老容積獎勵 立委促延長

危老容積獎勵 立委促延長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危老條例給予10%容積獎勵的規定將在明年5月落日,不過朝野已有共識朝延長時程獎勵方向研議,藍綠立委皆有提案,延長時間自一年至三年不等。 本報系資料庫 危老條例給予10%容積獎勵的規定將在明年5月落日,不過朝野已有共識朝延長時程獎勵方向研議,藍綠立委皆有提案,延長時間自一年至三年不等。 內政部營建署也積極討論修法,官員表示將儘快提出對案,「絕對會趕在時程獎勵落日前修法完成。」,力拚時程獎勵能「無縫接軌」。



危老條例由於沒有最低面積限制,審查效率快速簡便,被形容為「都更特快車」,其中若是在危老條例施行三年內提出申請,可額外獲得10%時程獎勵,最後申請期限就在明年5月9日。



然而各地方政府行政效率不一,在相關自治條例尚未到位時,危老時程獎勵卻已在倒數計時,立委要求營建署檢討,應考慮延長時程獎勵,以符合實務需求,營建署目前正在研議中。 目前立法院針對危老條例時程獎勵延長,共有四位立委提案,細節各不相同。



民進黨立委洪宗熠、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蔣乃辛都是提案無條件延長,分別再延長時間為一年、二年及三年。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提案雖也是再延長三年,但是延長的最後一年時程獎勵砍半,自10%時程獎勵減為5%,作為退場機制,以鼓勵危老案件把握時間,儘快提出申請。



營建署官員表示,在討論方向上也傾向「有條件延長」,也就是雖將時程獎勵期限展延,但會隨展延期限逐年遞減,舉例來說,若再延長兩年,第一年時程容獎維持10%,第二年就減半為5%。



此外,據悉,內部討論也希望納入規模獎勵,若大面積都更在一定條件下也可走危老條例,將可大幅加速都更速度,對明年衝都更、拚內需也是好事一樁,方向上也有可能將規模及時程獎勵結合,合計不超過10%。 至於修法期程,官員表示,會儘快提出草案。對於若來不及趕上明年5月9日時程獎勵落日前修法,是否會有回溯條款?官員拍胸脯保證,「不會走到那一步。」一定會加速修法步調、趕上進度。



摘自2019-11-24 00:04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