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老重建新聞內容

容積獎勵倒數 危老改建夯爆

2019-11-05

容積獎勵倒數 危老改建夯爆

容積獎勵倒數 危老改建夯爆

蔡惠芳 / 台北報導

北台灣危老改建案推案金額
「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正式實施迄今已近兩年半,40%的容積時程獎勵預計明(2020)年5月9日歸零,進入倒數半年的「關門」日,危老申請熱潮狂飆,累計全台核准案件大爆量,截至9月底止已達273案;雙北市也湧入第一波推案潮,預期明年將突破百億大關,邁向推案高峰期。
危老條例2017年5月正式實施以來,由於沒有最小基地限制、最高40%容積獎勵實施時間達3年、容積獎勵不再看得到、吃不到的明確化配套,因此全台籌備和申請案件紛搶搭最末一班車。
據內政部營建署統計,全台申請件數達415案,核准件數已達273案,平均每年逾110案;相較於立法實施逾20年的都更條例,僅核定799案,平均每年不到40案,已遠遠「超速」近三倍。
其中雙北市更是危老大戶。雖然台北市議會直到去年10月5日才三讀通過實施,起跑點慢了一步,但近一年來,審查和核定飆速,截至10月25日止,台北市、新北市分別核定達85件,預期明年5月前可望爆大量。
隨核准案遞增,正式推出銷售的危老案也逐季增加。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去年雙北市危老案推案量僅8億元,對外可售戶約47戶,不過今年前十月已激增至37.2億元,可售戶達255戶;檯面下還有下波危老案醞釀推出,2020年可望進入第一波高峰。
何世昌表示,雙北市已推出危老案目前共8案,包括台北市大同區「民權首富」、中山區「花見」、北投「世豐是山」和「一樹巷」、「公園大院─樂活館」、「公園大院─森活館」共6案;新北市中和的「宜安君品」和「綠iNN」共2案。
此外,不少位於黃金地段上的商業大樓也申請踴躍,南京東路馥敦飯店、長春路六福客棧飯店、建國北路宣美精品飯店、懷寧街洛基飯店、中山北路民權東路口上海商銀總部大樓、西門町武昌街日新威秀戲院等紛紛投入危老,力拚重生。
內政部已訂出今年底危老核准案件將衝上450案,希望超越總統蔡英文原本訂下的400案目標。
隨著容獎時程截止日逐步逼近,外界期待內政部予以延長的呼聲頗高,否則若回頭接軌都更母法,恐怕將回到原本的龜速化。
對此,營建署曾回應表示,目前研擬危老轉接都更措施,另外,危老條例施行期間為10年,長期而言,危老建築物也須採都更方式重建。不過,究竟要轉軌都更、還是可能政策轉彎繼續延長,據悉檯面下不少人正在積極爭取。

摘自2019/11/04 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