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老重建新聞內容

危老重建熱 比都更還夯

2019-10-05

危老重建熱 比都更還夯

危老重建熱 比都更還夯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危老改建條例上路已逾兩年,根據內政部資料,危老改建實施以來,全台核定236件,平均每月有約12件核定通過,比同期都更案平均每月核定10.5件還多,熱度明顯高於都更案。
屋比趨勢研究中心總監陳傑鳴表示,危老改建雖需百分之百住戶同意,容積獎勵也比都更少,但沒有都更條例1000平方公尺最小面積限制,且無須經過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長時間審查,現況顯示,反而獲得建商、民眾青睞,積極投入。
危老條例在2017年5月10日公布實施,屋比房屋彙整內政部資料,危老條例上路以來,全台核定236件,比都更209件多了一成以上,危老平均每月有11.8件核定通過,同期都更案平均每月只核定10.5件。
觀察危老核定案,主要集中在六都,達214件,占全國比重超過九成,其中新北65件最多、台北59件第二、台中50件第三。六都以桃園十件最少,高雄14件排名倒數第二。
陳傑鳴表示,危老條例前年三讀通過時,不少人認為法案要求必須獲得全體土地及合法建築物所有權人同意,門檻比都更還高,容積獎勵目前最高僅40%,未來僅30%,也沒有都更最高50%多,認為上路後恐怕乏人問津。
但上路以來,不少屋況不佳的老屋,幾戶講好就提出申請,一些整合已久的都更案,部分住戶也乾脆放棄較優的都更容積獎勵,自行切出來一塊小面積,改走危老改建,危老因此反而比都更熱門。
陳傑鳴表示,由於依危老條例另規定施行後三年內申請重建,除最多有容積30%之獎勵外,另再給予10%時程獎勵,為爭額外10%獎勵,也讓危老申請熱度升溫,危老時程獎勵至明年5月初截止,預料未來七個月危老案件還會明顯增加。

摘自2019-10-04 14:18聯合晚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