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老重建新聞內容

活絡房市 楊玉全提3大建言

2019-09-16

活絡房市 楊玉全提3大建言
蔡惠芳 / 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楊玉全接棒半年以來,房市逐漸站穩腳步,但不動產稅制改革下的房地合一稅,後遺症卻逐漸浮上檯面,尤其同一項移轉行為,竟同時課稅房地合一稅、土地增值稅,形同重覆課稅,建請政府應檢討兩稅的存廢問題。
楊玉全將向政府提出三大建言。首先,房地合一稅、土地增值稅,二者是分別課徵所得稅、增值稅,但同一移轉行為,卻課徵兩種資本利得,簡直是重覆課稅。
楊玉全建議政府,短期內應先把房地合一稅的稅率,全部減半徵收,包括針對外國人適用稅率也一併適用;至於長期來說,建議政府應同步檢討房地合一稅、土增稅的存廢問題,不應重覆課稅。
第二,楊玉全針對危老重建條例提出建言,把容積時程獎勵10%適用時間,從2020年5月屆滿,再延長三年,到2023年5月。
他表示,危老重建條例的10%容積時程獎勵,即將在2020年5月到期,屆時推動危險老舊住宅重建的政策工作將不再,由於危老房屋已嚴重危及國民居住安全,因此需要政府給予政策上的協助,再延長三年,以利民眾整合、協調重建範圍內公有土地參與重建。
第三,楊玉全針對台灣乙種工業區不能作一般零售業、餐飲業,使得廠商和員工缺乏生活機會支援的問題,提出建言,希望政府修正「都市計畫法台灣省施行細則第18條」,准予有條件設置一般零售業和餐飲業進駐,方便員工就業安定。
楊玉全表示,目前台灣高度仰賴出口驅動經濟成長,已經愈來愈難,政府應以促進投資和內需,作為當前要務。以房地合一稅來說,分配正義不要造成反商或仇富,而應該是更務實的把餅做大,以外國人持有台灣房地產來看,除了第一年課徵45%的稅率外,目前不管持有多久,稅率都永遠是35%,形成「永恆的高稅率」,這樣的稅制,對於吸引外國人來台投資已形成國際上很不友善的稅制環境,因此,建議應予調整。
至於危老重建條例,楊玉全發現中央政府公告時間是2017年5月為10%容積時程獎勵的起算時間,但尷尬是,有些地方政府修法牛步,至當年9~10月才正式公布實施,導致民眾錯失整合、申請的起跑時機;再者,民眾趕辦危老重建申請時,一旦碰到公有地需要整合時,將會卡在政府跑程序的時程,才能完成100%整合,是否趕得及明年5月「關門」前提出,還要觀察。
此外,碰到地上占用戶協調、排除,也需要時間,才能達到100%整合。因此楊玉全主張,基於上述理由,建請政府延長危老重建10%時程容積獎勵三年,才能建構危老政策的穩定性、可預測性,帶動民眾和產業積極參與,創造內需。
摘自2019/09/16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