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老重建新聞內容

陳春銅:危老10%容積獎勵應延三年

2019-06-03

陳春銅:危老10%容積獎勵應延三年

蔡惠芳 、彭媁琳
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榮譽理事長、良茂建設董事長陳春銅30日表示,雙北市30年以上屋齡老屋有120萬戶,已占六都老屋總數的一半,政府在推動都更上應該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建議政府對危老條例10%容積獎勵的申請時程,應再延長三年至2023年5月,以擴大政策效果並提振國內經濟。
仲量聯行30日舉辦「2019年不動產高峰論壇暨客戶感恩午宴」,由仲量聯行亞太區執行長Anthony Couse主講「不動產的未來」,並邀請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榮譽理事長陳春銅,共同探討未來商機。
陳春銅表示,目前全台灣住宅約有850萬戶,而屋齡超過30年以上、耐震度不到五級的老屋就有400萬戶,占全台戶數的一半;其中,六都就有250萬戶老屋,占全台老屋戶數超過一半。至於雙北市30年屋齡以上老屋也達120萬戶,幾乎占六都老屋總數的五成。
陳春銅表示,光這120萬戶、以每戶市值1,500萬元估算,都更潛在商機就高達18兆,因此,都市更新值得政府投注心力,積極推動。
陳春銅表示,政府積極修訂都更條例,也在106年5月10日公布施行的危老重建條例,提供容積獎勵、稅捐減免、融資協助及簡化程序等誘因,鼓勵整合全體住戶同意的物件進行危險老屋重建;而北市府也在去年修正土地管制自治條例第95條之3,鬆綁危老案的建築高度、建蔽率等,都帶動申請案大幅增加。
不過陳春銅表示,目前危老條例還是有一些障礙,例如:危老案範圍夾雜國有土地情形,國有地已可由住都中心評估取得後參與協議合建的機制,建議台北市府對於危老案夾雜市土地情形,也要建立相同的協助機制。
另外,危老建物基地合併鄰地面積限制,陳春銅也建議儘快檢討合理修正,使其整合成較大基地整體開發,而不是一定要分割土地,甚至造成畸零地。
陳春銅更強烈呼籲,危老條例公布後三年內享有10%時程獎勵的規定,即將在明年5月到期,他建議政府應再延長三年,給予正在整合中個案有更充裕時間,整合到100%同意,讓近兩年各界接受度大幅提高的危老改建熱潮能延續下去,達到居住安全與品質提升、市容改善與促進經濟產業發展的多贏目標。

彭媁琳/台北報導
危老條例限時10%容積獎勵將於2020年5月到期,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目前沒有打算延長限時獎勵,呼籲民眾盡快申請參與危老整建。
危老條例針對屋齡30年以上,結構安全未達耐震標準者,可以申請重建,重建計畫獎勵容積不得超過1.3倍,施行期限到2027年5月31日。為鼓勵民眾儘早申請,危老條例施行三年內,可再給予10%的容積獎勵,亦即最高可享有1.4倍的容積獎勵,到2020年5月截止。
摘自2019/05/31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