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元發文/報導內容

疫情衝擊有多慘?北市39家飯店易主、出售或都更

2023-04-12

疫情衝擊有多慘?北市39家飯店易主、出售或都更

疫情衝擊有多慘?北市39家飯店易主、出售或都更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疫情衝擊飯店有多大?根據欣元商仲調查,近三年疫情期間,台北市有20家飯店更換新經營者,16家飯店申請危老或都更重建,3家出售成交,共計39家飯店異動。

根據統計,台北市40房以上整棟飯店,總計共有247棟,39家異動占比達15%

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表示,北市各行政區,以中山區飯店最多,高達86棟,占全市達35%,其中位於中山北路、林森北路及松江路附近的飯店數量最密集,超過40棟。

其次依序為中正區30棟、大安區24棟、松山區23棟、萬華區21棟。飯店產權登記持有人,以飯店業最多有46家,建設業有40家,金融、保險業則有28家。

焦文華分析,中山區早期有美軍俱樂部,現在是日本商社的匯集地,繁華的條通文化,各式餐廳及酒吧林立,已是多數日僑、觀光客消費及住宿的熱門區域。

中正區有台北車站,為六鐵共構,係國、內外旅客進出的重要轉運站。大安區及松山區位於台北市的市中心,萬華區則有西門町商圈的加持。

他表示,歷經3年的疫情,以國際旅客為主的台北市飯店衝擊慘烈,除了轉型防疫旅館外,其他業者大多經營困難。

其中,疫情期間因營運不佳、單店獨立經營、二代無意接班等因素,多達20家飯店易主,更換新經營者,中山區及中正區各有6家,松山區3家,大安、大同、南港、內湖、士林等區各有1家。

新經營者以敦謙國際旗下品牌雀客旅館、雀客快捷、雀客藏居、承攜行旅承接10家,玩行旅2家,其餘漢普頓酒店、旅居文旅、藝築文旅、探索新舍商旅、艾捷天麗飯店、雲富飯店、日野苑飯店、馥華商旅分別承接1家。

焦文華表示,隨疫情遠去,飯店再度看好,台北市寸土寸金,整棟的飯店,產權單純、土地價值高,自行經營或收租金都是不錯的選項,大安、中山、信義、松山、中正等五區未來發展看好。

摘自2023/04/11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