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元發文/報導內容

​​​​​​​你丟我撿 北市飯店大洗牌 敦謙國際逆勢加碼14家

2023-04-12

你丟我撿 北市飯店大洗牌 敦謙國際逆勢加碼14

蔡惠芳/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導致「海嘯第一排」的飯店旅館業大洗牌,最新調查顯示,台北市高達15的飯店易主或改建退場;不過,敦謙國際卻異軍突起,旗下飯店品牌近年「掃」走40房以上飯店家數高達10家,加上40房以下小型旅館達14家,積極打造連鎖智能旅店,堪稱疫情下的大黑馬。

欣元商仲公司總經理焦文華11日表示,疫情連續衝擊3年下來,飯店旅館業首當其衝,其中又以台北市的都會型飯店戰況最慘烈。 調查顯示,台北市40間房以上的飯店,近3年間計有16家申請危老或都更重建,另3家出售,還有20家更換新經營者(包括2家中資背景飯店),合計至少有39家飯店易主、改建或退場,佔比達15之多。

焦文華表示,在台北市12個行政區中,以中山區飯店分布最密集共86棟,佔比達35%;中正區30棟排名第二、大安區24棟排名第三、松山區23棟第四、萬華區21棟第五。另外大同區16棟、北投區14棟、士林區12棟、南港區9棟、信義區8棟,分居第六至十名。至於飯店產權登記持有人,以飯店業最多有46家,建設業有40家,金融、保險業則有28家。

焦文華指出,疫情期間因營運不佳、二代無意接班等因素,高達20家飯店易主;其中包括2家有中資背景的有園飯店、宜必思酒店,也不敵這波疫情衝擊陸續熄燈。至於這20家易主的飯店多在中山、中正區,各有6家,另松山區3家,大安、大同、南港、內湖、士林等區各有1家。

 焦文華指出,值得注意的是,敦謙國際集團反逆勢出擊,其旗下品牌雀客旅館、雀客快捷、雀客藏居、承攜行旅等陸續收購14家,成為危機入市的大黑馬。另外玩行旅則收購2家,漢普頓酒店、旅居文旅、藝築文旅、探索新舍商旅、艾捷天麗飯店、雲富飯店、日野苑飯店、馥華商旅等分別承接1家。

焦文華表示,受惠國境解封,台北市飯店已走出谷底,住房率回升到7成。不過,目前飯店平均屋齡30年以上的比例占7成,自有經營及出租經營的比例約各占5成,未來不排除還有一波都更重建潮。

摘自2023/04/12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