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八大建商看房市 價升量縮

八大建商看房市 價升量縮

八大建商看房市 價升量縮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今年房市在政府打房、央行升息、疫情爆發等衝擊,市場利空雜音再起,不過包括國建(2501)、華固、長虹、潤泰新、遠雄、興富發等八大指標建商均認為,在建築成本持續高漲之下,今年房價將因反映成本而小幅上升,整體房市景氣仍是「價微揚、量穩或微縮」的溫和走勢。

潤泰新董事長簡滄圳表示,從景氣面來看,今年需注意國內經濟恐面臨停滯性的通膨影響,加上政府升息、打房等因素,認為今年交易量將萎縮,至於房價則因持續反映建築成本高漲關係而上揚,整體市況呈現價升量縮的局面。

國泰建設指出,雖然今年房市出現政府加大打房、央行鷹式升息以及疫情爆發等影響,不過這些干擾僅是市場雜訊,主因房地產剛性需求買盤仍強勁,即使目前疫情嚴峻,不過建案成交依舊持穩;認為今年房價因建築成本加大,價格將微漲,成交量因受到今年選舉、疫情等干擾,估將持穩或小幅縮小。

華固建設指出,在國內經濟成長持續看好、通膨等因素,加上首購、置產需求同時強勁存在,房市欲小不易;惟因量價基期已墊高,認為今年市場應是溫和成長,整體交易量可望提升3~5%,房價漲幅則因成本墊高而上漲5~10%,市況呈現量溫價微升格局。

長虹建設指出,今年房市受疫情影響,案場來人受到影響,不過買氣部分因自住買盤需求力仍強,成交方面影響不大,尤其是低總價、低單價的產品並沒有看到買方有縮手的情況,認為今年房市將呈現量穩、價小漲的市況。

興富發建設表示,在產業拉動、人口移入、所得提升之下,看好未來五年中南部發展將大有可為,台北房市因人口移出、市場將持平發展。

遠雄建設指出,由於民眾對未來購置耐久財信心仍充足,有利房市買氣,不過政府連續四波打房措施,短期內恐將影響市場買房意願。

宏普建設指出,今年房市籠罩在烏克蘭戰事引發全球通膨疑慮、國際原物料及運價維持在高檔,加上適逢地方選舉年,政府持續推出房市抑制政策,認為今年房價不大可能出現像去年飆漲的情形。

昇陽建設表示,在央行第四度調整選擇性信用管制及升息措施,政府房市調控政策全面升級,同時原物料及工資高漲環境未變下,認為房價修正不易,今年房地產市場預估將呈價穩量縮狀態。

摘自2022/05/23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