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元發文/報導內容

危老都更抄捷徑 最小面積26.62坪創北市紀錄

2019-04-09

危老都更抄捷徑 最小面積26.62坪創北市紀錄

(林浥樺/台北報導)

由於申請都市更新曠日廢時,許多案件改走最快僅需半年的危老重建路線,欣元商仲最新統計,雙北危老重建核准的件數已達50件,其中土地面積200坪以內的中、小型案件佔比達54%,當中台北市有件案子是26.62坪,創下北市核准危老重建有史以來最小面積紀錄。據了解,該案位於遼寧街54巷,鄰近遼寧市場,生活機能相當不錯。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指出,遼寧街生活圈偏多老舊社區,夜市攤販因素也讓居住環境相較為弱,也因此比起鄰近的捷運南京復興站或忠孝復興站生活圈,此處租售區域房市都親民,目前住宅產品租金行情落在每月單坪1000元左右,排除高價宅物件,交易均價在單價63-64萬左右,受首購、出租置產族群青睞。

遼寧夜市的店家許先生透露,遼寧夜市比較偏老夜市的感覺,以前晚上的生意比較好,現在則是白天做上班族的生意比較好,主要是夜市太競爭了,雖然有聽說都更消息,但他認為都更不太容易。

 在下午逛遼寧夜市的許同學則說,因為女朋友喜歡吃遼寧夜市的店家,所以特別來這裡買;附近的上班族蔡小姐表示,主要是中午會來遼寧夜市這邊用餐,晚上反而比較少來,對遼寧夜市整體環境感覺還算不錯,因為東西很好吃,不像一般夜市都賣章魚燒這些東西,也算是這附近重要的美食地帶。

欣元商仲統計雙北危老重建核准的案件,北市共核准16案、新北34案,北市核定最大基地面積為1190.9坪(南門市場改建案)、新北市為941.7坪(板橋捷運新埔站旁的29棟屋齡超過40年的老舊公寓案);北市最多的行政區是北投區5件、新北則是板橋區7件。欣元商仲表示,雙北已核准的危老重建件數達50件,但近半是申請都市更新後再改申請危老重建,預計未來會有更多個案選擇走危老重建這條路。

都市更新須經事業計畫、權利變換計畫之申請、審議,其中還包括要舉辦公聽會、聽證會,但危老重建規定擬具重建計畫,經全體同意後向主管機關申請核准後,即依建築法令規定申請建築執照。所以相比起來,都更程序較為繁雜,危老重建程序相對簡易。

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表示,在危老重建部分,政府還有提供3項獎勵誘因,包含容積獎勵上限30%,2020年5月9日前申請,容積獎勵最高可達40%,再來是建蔽率及建築物高度限制均放寬,以及提供重建期間地價稅及改建後新屋房屋稅的稅賦減免。此外,也沒有重建基地面積限制,對於200坪以內的改建很有幫助,但需要百分之百所有權人的同意。
焦文華表示,政府提供誘因推動危老重建,是很正確的政策,目前台北市30年以上的老舊房屋共61萬戶,佔整體戶數68%,10年該數字則會增至72.9萬戶、81%,令人相當堪憂,欣元商仲也已在3月成立「中正欣元危老重建工作站」,針對北市中正、大安、中山、松山等4個行政區的住戶,進行危老重建的諮詢顧問服務。

摘自2019/04/08 23:16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