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元發文/報導內容

疫情重創 士林夜市四家關一家、五種行業狂收店

2021-07-06

疫情重創 士林夜市四家關一家、五種行業狂收店

疫情重創 士林夜市四家關一家、五種行業狂收店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欣元商仲針對台北市135個店面商圈,10米以上主要路段店面進行調查,總數共10,956家,空置店數710家,整體空置率是6.48%。

其中店面空置率超過10%以上有7個商圈,其中以文林路、大東路為主的土林夜市,商圈內店面共有252間,多達70間空置,空置率高達27.7%,等於每四家就至少有一家關門,排名第一,預估至少需要2~3年來消化調整。

其他知名商圈店面空置率達10%以上的有微風廣場、東區、中山晶華、天母、公館及西門町。民生圓環、站前、永康街商圈的店面空置率則約在7~9%之間。

另外統計近2年收店裁撤據點最多的行業,餐廳收店最多,第二至第五分別是服飾、皮鞋、旅行社、伴手禮。

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表示,第二波疫情再起,發布第三級警戒,半封城狀態,人流停滯,對內需零售業衝擊非常大,疫情是壓垮內需產業的最後一根稻草。

焦文華指出,這次調查整體的平均店面空置率達6.48%,僅比3年前的5%左右略高一些,主要是房東認清事實,這23年平均租金調降幅度約在3成,東區、西門町及士林夜市的部分房東,租金最多有降租4~5成,部份租金行情甚至已跌回15年前的租金水準。

這次第二波疫情警戒限制人流,導致多數零售業的營收都大幅衰退5~9成,目前已持續第二個月,多數的中小企業週轉金通常只保留3~6個月,何時能解封開放才是重點,如果持續無法解封,口袋不深的企業,恐將面臨倒閉收店的危機。

焦文華表示,短期幾個月內,店面空置率可能還會向上攀高,但不會太多,今年租金大幅調降,很多行業及公司嗅到景氣可能反轉向上的契機,已提前卡位展店,如超商、超市、冰品、咖啡、洋酒專賣、寵物用品、診所、藥局等行業,未來將是零售業的市場贏家。

摘自2021-07-05 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