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開發金總部標售 壽險捧場

開發金總部標售 壽險捧場

開發金總部標售 壽險捧場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開發金控2883立地35年的南京東路總部大樓,今(12)日公開標售,這也是今年開年第一宗商辦大樓標售案,已經有新壽、中壽等壽險機構可望捧場。

大樓標售底價不對外公開,但據悉約在接近80億元水準,由於開發金並未對大樓做過資產重估,帳列成本不到5億元,處分利益可觀,但這筆處分利益將不會用來支應開發金進行中的公開收購中壽股權所需。

開發金自8日起公開收購中壽股權,每股收購價23.6元,收購數量約當中壽已發行股份21.13%;最低收購數量為2.37億股,約當中壽已發行股份5%,總收購金額236億元。

雖然開發金大樓標售潛在利潤相當可觀,但是開發金考量作業時間,因此在向金管會申請此次第二度公開收購中壽股權時,資金來源並沒有把標售大樓所得計入。

開發金是委託戴德梁行辦理南京東路總部大樓公開標售,並同意關係人也就是子公司之一的中壽參與投標,中壽日前董事會也通過將購置不動產,另外新壽也公告將買不動產,顯示開發金總部大樓地塊面積大與產權完整,具有相當的吸引力。

知情人士指出,開發金南京東路大樓標售,底價僅限有參與投標者購買招標文件時提供,如果想知道底價,大概要花個約四、五萬元買投標文件,而標售底價則是訂在約接近80億元。

戴德梁行則是表示,開發總部大樓具有土地面積大而完整,具有精華區大片土地的珍稀性,產權單一、沒有整合問題,基地三面臨路等亮點。另外,大樓屋齡35年,擁有都更與重建題材,也有利推升其價格。

開發金高層主管表示,倘若大樓得標者是中壽,雖然開發金目前非百分百持有中壽,但依照新的會計原則,開發金就不能認列大樓的處分利益。不過,開發金沒有把大樓標售利益,做為公開收購中壽股權的資金來源之一,主要考量不是萬一中壽得標,而是因作業上可能會來不及。開發金預計公開收購中壽股權至22日止。

摘自2021-01-12 00:33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