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春節前夕 防疫旅館不足 中央急調3千房

2021-01-12

春節前夕 防疫旅館不足 中央急調3千房

郭建志

衛福部長陳時中6日宣布,全台1.6萬房防疫旅館,入住率五成,不過考量春節前夕回台人數直線上升,除了將新增1,117間房,中央也釋出官方版的集中檢疫所最多達2千房,自8日起開放線上預約,盼能滿足國人返台檢疫需求。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去年底宣布,自115日零時起,入境旅客須提供檢疫居所證明,若要在自宅居家檢疫,必須一人一戶且須切結,避免傳染給同住者。加上春節將近,使得近期防疫旅館需求居高不下,新北、台中已七成滿,高雄、桃園已達九成,台北、台南、新竹縣市、苗栗縣更全數滿房。

交通部6日宣布,將逐日檢討防疫旅館供給量,春節前務必增量1萬房,讓整體防疫旅館達2.6萬間。另考慮推出替代方案「安心旅館」,改成家人入住一般旅館,讓返國者在自宅檢疫,旅館業者同樣能獲得每房每日800元補助,盼緩解防疫旅館供需吃緊,惟暫不考慮「徵用」防疫旅館。

陳時中表示,防疫旅館近期將再增加1,117房,主要分佈於北市、高雄、桃園、台中等縣市,其中北市就有450房。同步,中央也將釋出集中檢疫所,目前集中檢疫所共有35處、總計3,765房,入住率約四成,將開放其中的1,5002,000房,供海外的國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使用。

指揮中心說,有需求的民眾自8日起,可登入「入境檢疫系統」網頁登錄資料、完成線上刷卡繳費後,將會收到「預約訂房成功代碼」,作為返國登機前的證明,最快11日就可入住。費用每天僅需2千元,但不可指定要住哪間檢疫所,12歲以下同住孩童不收費。

談及邊境加嚴管制,陳時中說,元旦起管制是因應變種病毒,以及因應春節返國潮,因此定調讓國人優先入境、外籍人士則暫緩,若要預測國際疫情的變化則很難,各種情況都要設想,不過至少重啟邊境要等春節後。

至於陸方宣布大陸民眾可免費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且包含台灣人,陳時中說,應該不會有台灣人在大陸、台灣兩邊都施打。若在海外不論大陸或其他國家施打疫苗,考量國際上對疫苗效力科學證據不足,回台均無法縮短居家檢疫天數。

摘自2021/01/07 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