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及土地情報內容

建商獵地重心 轉向台中、台南

2020-10-27

建商獵地重心 轉向台中、台南

 

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

資金浪潮加上低利環境,加上中南部重劃區受惠產業擴張帶動,而大幅拉升當地房市買氣,讓原本較青睞北台灣市場的大型指標建商的布局重心略有移轉,今年起逐漸跨出台北市,其中,台中、台南今年前三季建商獵地金額已超越去年全年。

根據信義全球資產統計,上市櫃建商前三季獵地狀況中,台中市與台南市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台中市累計達287億元,甚至高過台北市的228億元,超越去年全年的224億元。其中,興富發就豪擲159億餘元購地,成為七期最大「購地王」,中悅建設、聯聚建設及晨楨營造也相繼出手獵地,反倒是北北桃的土地交易金額較去年衰退。

台南今年前三季建商獵地金額84億元,也超越去年全年的74億元。

有趣的是,由於台北市土地資源缺乏,且官方一度搖擺的危老政策,讓建商整合土地縮手,導致今年因整合而走熱的北市透天厝交易量驟減,前八月交易量年減兩成,來到四年新低。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指出,中南部重劃區的土地供給量大多規劃、開發、銷售一氣呵成,資金回收快、資金運用效率佳,因此建商無須苦守台北市,向合建屋主低頭。

過去因開發效益而走熱的透天厝,今年出現交易量縮的現象,統計實價登錄資料顯示,今年前八月跟去年同期相比卻減少22.2%,且12個行政區中有九個行政區成交量減少,僅中山區及文山區是量增,而過去透天交易大宗的北投區及萬華區,今年前八個月都跌破30戶,而大安區及南港區近五年成交量則都是個位數。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危老獎勵時程原訂於今年5月到期,雖然目前修法延長,但在立法院4月三讀前,有意願且整合成功者都趕在今年初之前送件,因此今年透天交易量呈現量縮。

除了搶在原訂的危老獎勵時程前送照,今年中南部房市議題也眾多,建商布局意願不再死守北市。黃舒衛表示,今年房市大好,但爆發的程度略有不同,高基期的台北市,遠不如有產業、交通等利多條件支撐的低基期剛需買氣,也連帶誘使資金往中南部移動。

最後,前兩年透天厝翻紅,近一年走回常態,由於危老條例不管基地規模,應運而生許多微型基地、紙片屋,也造成不少地主擁地自重、坐地起價,買方當然抗拒。

摘自2020-10-26 02:00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