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內政部射三箭 拚危老、都更

內政部射三箭 拚危老、都更

內政部射三箭 拚危老、都更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營建署統計,危老條例今年前九月就有985件申請,今年來申請狀況相當踴躍。(本報系資料庫)

內政部推動危老及都更持續射三箭,包括都更條例修法、國家住都中心公辦都更、續推危老等。根據營建署最新統計,今年9月全台危老重建申請件數共受理29件,核准64件,較上月受理24件、核准64件大致持平,申請狀況雖較上半年趨緩,但全年受理件數仍可望突破1,200件,危老主要火力仍集中在雙北及台中。

營建署統計,自危老條例2017年上路累計至今年9月底,全台共受理1,491案,核准999件;其中光是今年前九月就有985件申請,今年來申請狀況相當踴躍。

觀察危老申請情形,仍高度集中在六都,尤其是台北、新北及台中市。台北市申請案件累計至9月已達556件,新北市298件,台中市276件。

危老條例今年修法新增規模容積獎勵,鼓勵整合大面積基地,不過截至9月,平均核准面積約203坪左右,與上半年規模獎勵上路前相差不大,各縣市平均核准面積也有增有減。

各縣市核准平均面積最大者仍為彰化縣,平均452坪;平均最小是金門縣,僅39坪。台北市平均面積186坪,新北市平均210坪,六都中平均面積最大者為台中,平均332坪,六都最小為台南,平均98坪。

除了危老,今年都更案熱度也不錯,今年截至9月已核定70案,一樣集中於雙北和台中,台北市共35案,新北市12案,台中市12案。營建署預估,今年全年可望突破百案。

為加速都更及危老,營建署也射出三箭。首先在都更條例修法方面,同時祭出蘿蔔與棒子,針對實施容積管制前已興建完成的高風險建築物,提高容積獎勵誘因,並簡化這類建築的「釘子戶」代拆程序,目前修法已送行政院。

其次,透過國家住都中心推動公辦都更,帶動民間量能。目前台銀圓山、信義兒福B1-1基地兩案已完成簽約,台電嘉興街也完成招商,由全坤建設獲最優申請人資格,其餘都更案也都在如火如荼規劃中。

續推危老方面,針對客觀條件已無法整合更大面積的小規模基地提供額外容積獎勵2%,最快11月公布;中央也持續協助地方成立危老輔導團,加溫危老重建。

摘自2020-10-18 03:25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