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商仲:飯店業復甦要到2023年

2020-09-21

商仲:飯店業復甦要到2023

蔡惠芳

新冠肺炎重挫全球觀光業,「海嘯第一排」的飯店業面臨寒冬考驗,恐將引爆換手潮。高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指出,亞太區飯店業將呈U型復甦,2023年以前都難看到春天;至於台灣,都會區旅館營運壓力未見緩解,尤其中小型規模、單一客源或背後缺乏集團支援者,營運相對嚴峻。

惟調查也顯示,亞太區不少國際投資機構對投資台灣飯店仍有相當興趣,預期未來幾個月,市中心交通節點、具增值潛力者,及觀光景點的度假型飯店將受青睞。

劉學龍指出,疫情蔓延全球,各國封鎖國境、觀光商旅凍結,觀光業首當其衝,高力國際調查亞太旅館2020上半年營運狀況,整體住房率跌到33.9%,平均每日房價僅60.32美元,旅館平均每房收入(RevPAR)與去年同期大幅萎縮近七成。

高力國際指出,近期全球陸續放寬旅遊禁令、重新開放邊境,讓觀光旅館業不至於再壞下去。預期未來旅館將呈現U型復甦,不過,長途的跨國旅遊預料要到2023年才有機會完全恢復。

劉學龍說,擔心疫情復發,跨境仍以必要的商務為主,各國目前觀光旅遊活動仍是國旅在帶動。例如台灣,上半年來台旅客人次僅約126.2萬,年減達78.9%;台北市觀光旅館住房率更從1月的62%一路重跌至6月的20%,旅館平均每房收入(RevPAR)由2,815元跌至574元,跌幅高達八成。

反觀花蓮等風景區,在疫情趨緩及消費振興方案帶動下,住房率已回溫至70%,旅館平均每房收入(RevPAR)可達3,343元。

高力國際認為,對於疫情復發以及疫苗未問世的擔憂,都將改變旅遊生態,未來離家近、重視衛生及安全的短程旅途將率先復甦,至於大規模團客行程將明顯減少,人數少的精緻團體或自由行將成為主流。

高力國際資本市場服務部執行董事黃正忠表示,疫情已衝擊亞太區第一季飯店交易總額明顯下滑,第二季更重挫至10億美元,季減幅達56.8%、年減幅更高達71.7%。建議有意接手的買家留意市中心此類產品,可整修品牌替換或再開發,為將來國際往來恢復正常時做準備。

摘自2020/09/15 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