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新北廠辦熱 打造新產業聚落

新北廠辦熱 打造新產業聚落

新北廠辦熱 打造新產業聚落

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

台北辦公室市場供不應求,租金水準水漲船高,不少企業轉往新北市布局,建商也相繼到新北市獵地跨足廠辦市場。統計目前新莊副都心及知識產業園區共有14個廠辦與辦公開發案,未來將提供11萬坪供給量,勢必吸引有總部化需求企業聚集,包括科技或低度生產的傳產業進駐,三到五年內有機會形成新產業聚落。

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新莊副都心及新北知識產業園區,目前有中悅IFC、中悅CBD、儒鴻總部、宏匯i tower等辦公室開發案,另外還有科定、台通光電、建國工程等科技廠辦,總計正在興建中的有14個開發案,供給坪數高達11.23萬坪。

其中,約三成是企業購地自建,未來以自用為主,七成是遠雄、中悅等開發商獵地布局廠辦,可能採出售或出租方式進行,近期還有幾家建商購入該區土地,包括新潤、亞昕、百億建設等,著眼該區開發機會。

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深協理丁玟甄表示,近年新莊副都心與新北知識產業園區的企業及建商布局廠辦的積極度較高,未來該區域除了有11萬坪供給量,也吸引有總部化需求產業進駐,有機會成為新北市的新產業聚落。

至於進駐企業背景,丁玟甄認為,應與科技業或低度生產的傳產業有關,由於過去有不少科技業在快速擴張時,無論承租或購置辦公室都極為分散,因此產生企業總部化需求,低度生產的傳產類別也有機會進駐。

此外,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自2019年至今年第2季建商於新北市購地布局狀況中,除新莊區占25%,土城區更占28.9%,也是目前廠辦、商辦開發相對積極區域。

像是長虹建設今年砸下61.39億元買進土城9,524.67坪土地,中工「土城AI智慧園區」也已開工,未來還有國泰人壽及華南金擬興建的三棟廠辦,後續四年內廠辦也將供給逾12萬坪。

商仲業者指出,土城工業區發展成熟,除受惠捷運藍線通過,該區域內廠辦多半對樓高、載重等都有規劃,因此吸引有生產需求的產業聚集,且承租成本較北市低,未來工業地產需求十分看好,新北市新興產業聚落應在未來三到五年內逐漸成形。

摘自020-09-13 02:00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