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店好康報內容

年賣千萬顆鳳梨酥!維格餅家挺不住疫情 宣布再關3分店

2020-08-31

年賣千萬顆鳳梨酥!維格餅家挺不住疫情 宣布再關3分店

年賣千萬顆鳳梨酥!維格餅家挺不住疫情 宣布再關3分店

姚舜

疫情衝擊觀光產業,以鳳梨酥聞名的維格餅家,27日發布重訊指出,將結束台北成都路二店、復興分公司與台中分公司營運,加上上半年大虧半個資本額,且日前該公司營業事業處副總陳秀珠請辭,引發市場對維格餅家營運狀況的高度關注。

對此,維格餅家董事長孫國華對本報表示,疫情確實影響維格餅家收入,公司決定繼續瘦身,待合約到期後,將結束台北成都路二店、復興分公司與台中分公司營運,期待度過觀光產業寒冬。孫國華強調,維格餅家至今並未裁員,相信疫情總會過去,希望政府與銀行支持有心繼續營運的企業。他並看好明年第一季邊境可望解除管制,觀光產業可望逐漸恢復元氣。

曾經承作2012年總統就職典禮國宴伴手禮的維格餅家,在前幾年陸客大舉來台時,其鳳梨酥可說是陸客人手一袋,且在2012年底登錄興櫃,成為首家掛牌的鳳梨酥店。

接待陸客來台的資深旅遊業者表示,維格餅家以高佣金與旅行社合作,在大陸旅遊團的市占率高達五成,全盛時期一天至曾有45千名旅客上門消費。後因兩岸關係丕變,陸客來台市場急凍,維格餅家年營收也從最高峰曾達12.41億元一路衰退。

維格餅家全盛時期全台有14家連鎖門市,至今縮減至8家。孫國華表示,陸客來台市場急凍後,維格餅家即積極分散客源,轉而爭取東南亞與日本和韓國客源。但新冠肺炎自農曆年後爆發,維格餅家2月起進行人力調整並要求員工放無薪假,同時位在五股的觀光工廠亦停止接待旅行團;6月起疫情受控、全台解封,目前五股與高雄歡光工廠已恢復接待國旅團。

孫國華指出,陸客減少雖使業績下滑,但2019年營收仍有7.18億,EPS0.47元;但今年疫情重擊維格,上半年營收僅8,629萬、年減78.8%,每股虧損高達5.05元。孫國華表示,疫情對維格餅家衝擊遠大於陸客消失,但他相信航空公司與旅行社的受傷程度比維格還要嚴重,所以公司目前力拚國旅市場。

摘自2020/08/28 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