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房市能見度 看到年底

房市能見度 看到年底

房市能見度 看到年底

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

資金浪潮加上低利環境,推國內房市急升溫,信義房屋9940總經理劉元智直言,「沒預料到房市好成這樣」,除了原本的剛性需求外,近兩個月來,投資置產族群也開始進場,房市能見度到年底,前此樂觀看待。

因應房市前景樂觀,劉元智也宣示,信義房屋將「按部就班」的啟動展店計畫,預計信義明年將達到全台500店的里程碑。

疫情爆發以來,今年前四月的房屋成交量多來自剛性買盤,劉元智觀察,從台灣疫情穩定後,不僅有遞延買盤出手,加上投資置產購屋者也開始進場,推動房市升溫。

劉元智指出,過去房市盤整時期,待售房屋流通天數平均約7090天,近兩個月來,則縮短到5060天。此外,房市投資族群型態也略有改變,過去多是短期投資型買方,但近期以「置產族」為主,目的是較長期的資產配置。

在六都的交易表現上,劉元智指出,以信義房屋內部交易資料來看,台南市近期表現確實優異。從土地買賣、廠房購置現象可見,南科發展漸趨成熟,帶動周邊購屋或置產需求。在這波房市回溫浪潮推波下,新竹置產買盤也相對升溫。因此,信義房屋在雙北紮根後,未來也規劃在中南桃竹等地擴大布局。

至於房價走勢,劉元智指出,過去預售屋市場頻讓利,擠壓中古屋價格,但房市回溫後,預售市場讓利現象不再,中古屋價格不再受壓抑,讓兩個市場均走熱。整體來說,雙北市中古屋價穩量增,中南部則微幅上漲。

展望未來房市,劉元智表示,在大量資金挹注下,房市今年底前都是樂觀的。不過,對於明年過後,劉元智仍保守看待,關鍵仍在新冠疫情,因國際疫情未歇,疫情發展的情況仍牽動房市,疫情不息,房市就須審慎。

至於展店計畫,劉元智表示,因應房市大復甦態勢,展店是必要之舉,目前信義房屋在雙北市有279店,中南桃竹還有成長空間。

劉元智說,「提升經紀人服務能量」,一直是信義的首要任務,但展店還須按部就班執行,目前信義全台直營店約462家,以過去展店進度來推估,明年底前信義房屋的全台據點將站上500店大關。

摘自2020-08-10 02:00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