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開不到兩年 誠品深圳店年底熄燈

開不到兩年 誠品深圳店年底熄燈

開不到兩年 誠品深圳店年底熄燈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

誠品生活中國大陸市場又一挫敗!繼上海中心店破局後,誠品生活昨(3)日宣布,開幕不到兩年、位於深圳萬象天地的深圳店,將於今年年底關閉;主要考量新冠疫情嚴峻、導入新會計原則,租賃項目認列方式改變,及周邊為工地三大因素,只能忍痛閉店,這也是誠品旗下有史以來最短命的店舖。

誠品生活在2015年已在深圳投入規畫展店,2018年底正式開幕。據了解,誠品生活與華潤置地原先合約是簽20年,沒想到在短短不到兩年時間,就與房東協議,確定將於今年1231日結束營業。

誠品生活表示,其實去年底前都還在做調改與整修,沒想到疫情突如其來,在疫情期間也停工了40天,4月起開始營業,但是目前恢復不到正常情況的一半,短中期都看不到有恢復的機會,所以考慮重新配置經營資源。

另外,誠品生活去年因導入IFRS 16會計準則後,租賃項目認列方式改變,深圳店受到的衝擊最大,誠品生活董事長吳旻潔今年即在股東會上表示,疫情加上周邊為工地,使營收不如預期,將積極與房東洽談根本方案,提升財報損益表現。

她原本還預告,將重新進行資源配置為目標,第3季向投資人報告,但沒想到第3季還沒到來,誠品生活就提前做閉店決定。

在損益認列方面,深圳店面積約6,474坪,誠品生活指出,新會計原則必須認列前高後低的租金費用,因為深圳店為長期租約,當初前期預先認列較高租金;租約提前結束,預先認列的租金迴轉,產生租賃修改利益約1.87億元。

另外,由於深圳店將提前結束合約,資本支出須依保守原則提列減損,因此會再認列資產減損估約1.82億元,一來一往下,對財務並無損失。

誠品生活在深圳店之前,原先要進軍上海中心開店,時間卻不斷延宕,後來黯然退出,目前仍與上海中心店房東進行法律仲裁中,未來深圳店關閉,就僅剩下蘇州店。

摘自2020-07-04 02:03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