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壽險建商獵地 土地交易紫爆

壽險建商獵地 土地交易紫爆

壽險建商獵地 土地交易紫爆

蔡惠芳

上半年土地交易前五大

受惠利率創新低,游資氾濫,南山、富邦和全球三大壽險業同步出手,加上興富發建設集團砸下逾百億「獵地」,使得上半年全台土地成交金額「破表」,累計達1,659億元,刷新史上同期新天量;且連續二季單季成交額破800億元大關,為史上首見。

高力國際630日公布第二季商用不動產市場季報指出,儘管疫情衝擊全球,但台灣土地市場卻跌破眼鏡,逆勢大幅成長,成交量竟創下「紫爆」紀錄,單季就逾817億元,改寫史上同期新高;累計上半年土地市場吸金1,659億元。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表示,年初爆發的COVID-19疫情嚴重衝擊全球,惟獨台灣的土地市場,卻令人跌破眼鏡逆勢大噴出,買家在全台購地呈現「遍地開花」,從台灣頭買到台灣尾。

劉學龍表示,上半年土地交易金額最高的前三大手筆,都被壽險業囊括,地點都在台北市精華地段,包括南山人壽以312.76億元得標世貿三館地上權、富邦人壽282.87億元得標「國揚大南港」土地,以及全球人壽97.8億元得標「國泰營區」地上權。前三大手筆購地金額就已近700億元,已佔全台交易逾四成。

至於全台「購地王」興富發,則豪砸83.76億元、43.56億元,分別買下台中精華區兩筆土地,則包辦第四、五大購地案例。

劉學龍表示,這一波搶地熱潮,主要是利率太低、游資充沛,金管會規定投資不動產最低租金報酬率門檻已降到2.095%,吸引金融保險業全面大補貨,總購地金額與建築業相當,二者併列為上半年最大買家。

反觀商用不動產市場,劉學龍指出,第二季交易動能相對遲滯,只有154億元,累計上半年僅283億元,比去年同期萎縮近五成。

劉學龍分析,台灣受到美中貿易紛爭、COVID-19疫情干擾、宅經濟發威等因素,使得工業不動產躍升為市場交易主流,反而商辦大樓現貨少、加上買家因疫情而對零售店面、旅館等標的相對觀望,因此上半年商用不動產市場表現遜色許多,只有廠辦、廠房等工業地產一枝獨秀,前五大交易手筆,全數都被廠辦大樓包辦。

值得觀察的趨勢是,金融壽險業近幾年轉戰土地市場,部分業者已成為開發型買方,出手獵地的比重呈現逐年增加趨勢。

累計上半年壽險業投資在商用不動產與土地的合計金額達736.8億元,其中超過95%為土地。

展望未來,最令人隱憂的是旅館和飯店,香港在疫情影響下,已面臨雪崩,台灣也呈窒息量。

摘自2020/07/01 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