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及土地情報內容

國泰營區地上權 全球人壽97.8億搶下

2020-07-01

國泰營區地上權 全球人壽97.8億搶下

國泰營區地上權 全球人壽97.8億搶下

記者翁至威、葉憶如、陳美玲/台北報導

財政部國產署推出國泰營區設定地上權案,昨(29)日正式開標,由全球人壽以97.8億元拿下,遠高於權利金底價,溢價率將近六成,幅度在近年標案中罕見,每坪單價約328萬元。國產署官員表示,從業界反應可看出地上權市場正熱,今年下半年預計將再釋出另一批標的。

國產署4月公告招標今年首批地上權案,昨日開標結果,包括國泰營區案合計共標脫九宗,整體標脫率約六成,是近年少見的亮眼成績,合計決標權利金達到123億元。其中,國泰營區地上權案是國產署繼世貿三館後,最受矚目的案件,共吸引兩封標單搶標,除了全球人壽,新光人壽也開出92.888億元高價,卻仍以不到5億差距不敵全球人壽。全球人壽表示,取得後將開發為全球人壽自用總部大樓,除供自用使用外,其餘面積將規劃出租收益。

國泰營區是近年台北市精華區少見大面積且街廓方整的土地,過去曾在2015年公告招標,但當時房市較冷,加上僅限興建住宅,最後流標收場。國產署今年捲土重來,將土地使用分區變更為商業區,容積率也從200%提高至400%,底價訂為61億元,市場詢問度高,昨日順利標脫。

國產署官員表示,國泰營區案溢價率高達59.9%,確實「超乎預期」,此外另一宗標脫的高雄市鳳山區標的溢價率也達到58.9%,整體而言,看得出業界對於地上權商品仍有濃厚興趣,搶標熱度完全不受疫情影響。

除了國泰營區外,台北市南港區玉成段標的也吸引市場目光,此次共三封標單搶標,最後由麗寶建設以約7.89億元、溢價率37.06%搶下,擊退新光人壽、新纖等對手。官員表示,由於此標的鄰近大南港案,面積約536坪,走小而美路線,利於業者規劃,因而獲市場青睞。比較富邦人壽今年以每坪376.5萬元買下大南港案,麗寶建設標下此案地上權,接近所有權七折的行情。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昨日共有三筆地上權案開標,包括第一筆地上權住宅案由虹耀建設一家以1.73億元得標、溢價約0.6%,第二、三筆分別是國泰營區和南港玉成段地上權案,顯示過去乏人問津的地上權案,在低利、市場資金氾濫下,吸引壽險、傳產、建商等出手,讓不動產標售市場轉趨熱絡。

摘自2020-06-30 00:57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