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商用不動產 土地成交紫爆      

商用不動產 土地成交紫爆      

商用不動產 土地成交紫爆      

蔡惠芳

本周將有五大外商不動產顧問公司,密集公布2020年上半年商用不動產市場季報,就趨勢來觀察,商用不動產市場受到肺炎疫情衝擊,買家觀望,市場面臨冷爆;反觀土地市場,受惠央行降息刺激經濟、游資頻頻轉向相對保值的土地市場,使得土地成交總額可望飆到「紫爆」等級,上看1,500億元、挑戰五年最大量。

本周計有高力國際、世邦魏理仕、戴德梁行等業者公布第二季商用不動產市場季報,下周則有仲量聯行公布上半年商用不動產市場報告和下半年趨勢展望,話題勢必聚焦最近持續狂飆的土地市場。

據先前世邦魏理仕統計截至622日的土地市場成交總額統計,累計已達1,469億元,比去年同期大躍進20%,更一舉超越20152017年的全年度成交金額,為五年最大量。

由於周一(29日)「國泰營區」地上權案將公開標售,底價逾61億元,市場預期勢必引發金融保險業競標,因此成功標脫機率大增。若順利決標,上半年累計土地市場成交總額,將可望輕鬆突破1,500億元,創下五年最高紀錄。

至於商用不動產,由於旅館是新冠肺炎疫情「海嘯第一排」,上半年成交量已「腰斬」;預期下半年,由於短期內跨境旅遊難以回復,旅館「拋售潮」恐怕會浮上檯面。

由於全球經濟大幅衰退的隱憂,使得投資人改採觀望態度,因此今年上半年商用不動產投資市場的成交總額,幾乎面臨窒息量。展望未來,擁有穩定租金收益的不動產,包括辦公室、工業地產,才可望吸引游資停泊。

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主管李嘉玶表示,這一波新冠疫情,激勵電子商務爆量成長,加上台商澬產能陸續遷回台灣,使得工業及物流地產成為最大受惠市場,預期未來數季該市場投資動能依然充沛。

不過李嘉玶提醒,在買方競逐的情況下,工業及物流地產的平均租金收益水準,也可能導致受到壓縮

摘自2020/06/28 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