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壽險不動產最低收益率 喊降

壽險不動產最低收益率 喊降

壽險不動產最低收益率 喊降

記者林子桓、邱金蘭/台北報導

疫情衝擊不少餐飲、百貨、飯店業,壽險業租金收益率也受波及,壽險業者建議調降不動產投資收益率標準,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26)日表示,會在二周內研議是否需要採取「暫行措施」,若調降,前提是壽險業房東須對承租戶調降租金。

根據金管會現行規定,壽險業投資不動產收益率最低標準是依郵局兩年期定儲機動加碼,目前是2.095%,壽險業者希望調降2碼至1.595%

顧立雄昨天表示,他還沒有收到壽險公會建議,收到後再來儘快研議;希望收益率調降後,再對承租戶降低租金,相關建議細節,金管會將討論看是否需要有暫行措施。顧立雄說,要看壽險公會提出調降的相關配套是什麼,過去也曾調降壽險業對社會住宅租金收益率要求;最低收益率規定,主因是壽險業不能投資沒有收益的不動產,導致流動性不足,若要調整,可以專案因應暫行措施,看年化收益率如何做,且同時降租金,壽險公會報上來會儘快來處理。

對於多久時間可以研議完成?顧立雄說,二周時間來處理。

至於收益率標準會否同意調降?顧立雄表示,可以考慮配合紓困政策,前提是租金也要下降;金管會並傾向,收益率標準降低後,業者要能足額反映給承租戶,減緩疫情對產業的衝擊。

壽險業投資不動產後,會再出租賺取收益率,以達金管會規定的最低標準,疫情衝擊承租的商家,金管會若能同意調降壽險業投資不動產最低收益率標準,並讓壽險業房東同意調降租金,對承租的商家將減輕負擔。

此外,因股價下跌,保險業資本適足率(RBC)受影響,壽險業者也建議放寬RBC相關規定,包括虧損部分評價只認列20%等。

顧立雄表示,對於股市波動問題,因已採逆景氣循環措施,若依318日收盤價來看,風險係數已大幅降低,RBC均跟國際接軌,任何調整要很慎重,有關RBC的建議,目前還在研議中。

摘自2020-03-27 02:28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