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顏炳立:房市戴著口罩躺平

顏炳立:房市戴著口罩躺平

顏炳立:房市戴著口罩躺平

蔡惠芳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25日表示,疫情陰霾籠罩,「牛(房市)本來已經閃過大熊利爪、慢慢爬起來,但是卻碰上黑天鵝,牛不但沒變大隻、反而戴著口罩倒下躺平!」如果第二季疫情還沒緩和,預期下半年房市將出現恐慌性變現拋貨潮,房市持續探底。

顏炳立基於避免群聚感染,昨天首度破天荒把第一季商用不動產市場記者會改採線上直播進行。他開門見山表示,本來2020年房市是「春花望露」,正向好轉,但萬萬沒想到才過完年就遇到一隻黑天鵝,不但讓這隻才剛爬起來的牛,戴著口罩再度倒下躺平,而且身邊還持續有一隻熊在吼,整體來說不太樂觀,可以用「春天怎麼這麼冷」七個字,來形容第一季房市。

展望第二季,顏炳立不改幽默口吻表示,只有土地市場最好,呈現「逆疫」而行;至於辦公室目前為堅挺「抗疫」;反觀飯店、店面則雙雙「確診」,不過飯店處於「搏鬥」,店面則算是輕症但要「觀察」。

至於住宅市場趨勢,顏炳立表示目前在緊盯「防疫」,房市投資客的目標就是要「活著、撐住」,自用型買家則是要等低價、買到。

如果疫情第二季仍持續擴散?顏炳立直言,房市最壞的打算就是若疫情沒有緩和,那麼下半年可能會出現恐慌性的變現拋貨潮。另外有人說「股市殺完,就殺房市」,他表示這種說法不對,因為利率低,所以房地產不會有這種殺盤。

顏炳立表示,雖然房市尚未出現恐慌殺盤,價格持穩,但是成交量萎縮,現在已可觀察到買氣逐漸保守;一旦疫情影響期拉長,經濟成長放慢後,連帶將影響到固定收入族群,剛性買氣勢必縮手。建議賣方應該適度讓利、降價,刺激買盤進駐。

顏炳立表示,不過目前還沒走到這個地步,房市會不會紅翻黑還要觀察。如果真的這樣,待疫情停止,房價勢必也走到一個低點,剛性購屋的好時機就會來臨;至於房價會降多少才是低點?他表示,就好像百貨公司的促銷福袋,只要能讓利510%,買氣就不會斷。

至於建商自年初以來逆勢積極獵地?顏炳立認為,現在建商是「用現金買麵粉(土地),加工麵包(建案),不過,建商已經在積極變現,現金為王,待疫情緩和再找下一個買點。

摘自2020/03/26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