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去年危老、都更535案 超額達標

去年危老、都更535案 超額達標

去年危老、都更535案 超額達標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內政部營建署統計去年危老申請及都更核定件數,合計535案,已經超額達標。營建署長吳欣修昨(9)日表示,今年絕對要超越去年。

此外,危老條例10%時程容積獎勵將到今年5月屆滿,吳欣修說,目前修法草案已送到行政院,規劃有條件延長五年,並納入規模獎勵,讓時程獎勵逐步落日。

營建署指出,去年全台危老重建申請案共433案,是2018年的三倍以上。

都更核定案共102案,是歷年最多,首次突破百案門檻。

而都更加危老合計共535案,大幅超越原訂420案目標。

吳欣修表示,在都更條例修法通過後,今年地方自治法規逐步到位,而危老條例的時程獎勵雖今年到期,但營建署也將提出修法,讓時程獎勵分年逐步落日,並搭配新增規模獎勵,鼓勵大面積整合,他表示,今年都更、危老的成績絕對會再超越去年。

吳欣修表示,目前危老條例修法草案已送進行政院,希望力拚今年5月前完成修法。時程獎勵方面,今年5月9日屆滿後將砍半為5%,並逐年遞減1個百分點,等於有五年緩衝期;並新增規模獎勵,400平方公尺以上可得2%容獎,每增加100平方公尺可多得0.5%。

同時時程加規模獎勵合計不得超過10%。

此外,現行危老條例規定危老重建案合併的鄰地,不得超過原基地面積,影響周邊整合意願,或合併後反而產生難以利用的畸零地,營建署這次修法也一併處理,取消合併鄰地面積限制,僅規範臨地獲取容積獎勵及稅捐減免面積上限。

營建署統計危老案件面積,在400平方公尺以下的案件約占五成二,在200平方公尺以下的則近三成。官員表示,其實危老重建大案、小案都有,有僅26坪的重建案,也有基地高達上千坪,原本要走都更,結果轉到危老來做。未來危老納入規模獎勵後,將可鼓勵大面積整合。

營建署表示,未來將在都更條例已修法完備、危老條例納入規模獎勵的基礎上,結合國家住都中心的量能,持續推動大規模都市更新,預計今年的盛況會更勝去年,都更、危老都會愈來愈熱。

摘自2020-01-09 23:53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