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錢歹賺 伯朗咖啡大砍8家店

錢歹賺 伯朗咖啡大砍8家店

錢歹賺 伯朗咖啡大砍8家店

姚舜 台北報導

便利超商搶「黑金」商機賣咖啡,加上同業加速拓點,金車集團旗下連鎖咖啡品牌伯朗咖啡決定在12月租約到期後,一口氣收掉重二/民族/建北/八德/延吉/中和遠東等6家營運不如預期的門市,另淡水門店亦將於1月結束營運,若加上去(2019)年11月熄燈的天母店,等同一口氣收掉8家門市。

金車集團表示,前述門店熄燈主要是集團年度通盤檢討後作的決定,因營收獲利不如預期,公司決定在租約到期後結束營業。

金車並強調「企業整頓是正常的」,未來如果有適合商圈地點仍會展店。

伯朗咖啡原有46家連鎖門市據點,收掉前述7家後還有39家。

金車表示,門市結束營業,有部份員工轉調其他門市,若是資遣則一切按勞基法規定處理。

針對有員工向媒體爆料指稱伯朗咖啡「人事大地震」,以及有督導被「降調」為烘豆師或訓練員一事,金車表示,人事變動係正常輪調。

金車並表示,公司烘豆都在桃園廠,門市現場並沒有烘豆師,所以也沒有降職的情事。

台灣咖啡市場規模逐年擴大,為搶攻年產值超過750億的「黑金」 商機,超商、速食連鎖積極搶市,傳統連鎖咖啡備受競爭威脅,加上 門市租金居高不下,單純只賣咖啡存活不易,為此本土與國際連鎖咖啡品牌紛紛開發餐食商品,藉此提高平均客單價,連鎖咖啡店將從「Coffee shop」轉型為具有餐飲功能的「Cafe」。 面對各方搶食黑金商機,「星巴克」「路易莎」、「丹堤」「怡客 」等連鎖咖啡品牌想方設法提高餐食銷售比重。

「金車伯朗咖啡」更推動門店轉型,除餐點全面升級,更將其中37家門市轉型為現代餐酒館,提供柏克金啤酒與噶瑪蘭威士忌、紅酒、白酒和調酒。 為擴大搶攻外食餐飲商機,金車集團並正式成立「柏克金啤酒公司」,以「餐酒集團」定位拓點展店,旗下金車伯朗連鎖咖啡館 亦啟動餐食升級計畫,轉型為提供多元餐食服務 的「Cafe」,並導入烤箱、油炸機、鍋爐等廚具設備,期能提高餐食品質。

摘自2020/01/02 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