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通膨求生術 亞太旅店掀轉手潮

通膨求生術 亞太旅店掀轉手潮

通膨求生術 亞太旅店掀轉手潮

蔡惠芳

通膨時代來臨,飯店旅館挾著既可讓業者輕資產,又可讓買家抗通膨,甚至轉型為共享辦公室、員工宿舍、共居公寓、美容會館的高可塑性,躍居為投資人最青睞的收購標的之一,近一年亞太飯店旅館市場掀起轉手潮,金額逾405億元。

世邦魏理仕20日公布研究報告指出,近年飯店旅館市場頻傳交易,盛弘醫藥今年初斥資近11.8億元,買下桃園火車站附近的翰品酒店,預計打造為桃園智慧醫療城,及元宇宙醫療場域、體驗中心,並保留原本翰品酒店高樓層的旅館客房,規劃未來可搭配觀光醫療、智慧銀髮住宅及醫護人員宿舍,成為台灣第一座智慧醫療城,帶來全新概念的醫療服務,今年下半年有機會改裝完成。

另外,媚登峰去年以5.88億元,入手皇家季節酒店台中中港館。

綜觀亞太主要國際國家和城市包括新加坡、首爾、香港、台灣等,近一年多飯店旅館交易累計至少405億元,並改造成其他類型不動產。

世邦魏理仕研究部主管李嘉玶表示,在全球疫情反覆下,旅館業首當其衝,不少業者選擇退場,或採售後回租增加現金流;然而,還是有不少買盤逆勢進場收購,主要是相中旅館具有產權單純、建物面積大、土地價值高,有機會隨市場需求、變更使用用途,改裝成共居公寓、共享辦公室、員工宿等,自用或轉租售兼具。

李嘉玶分析,這兩年旅館在疫情衝擊下,普遍經營不易,出售資產自然成為地主選項之一;不過高漲房價、年輕人強勁的租屋需求,也為投資人提供把旅館改造為共居公寓的絕佳機會。此外,有些企業也利用旅館房間數多的特性,將建物使用用途變更,作為共享辦公室或員工宿舍,投資自用皆宜。

以高科技產業如半導體業來說,近年在南台灣大舉擴廠,人才招募對象遍及北中南,員工宿舍自然成為重要配套。

世邦魏理仕台灣資本市場部主管林敬超表示,例如台積電即在台南高鐵站,專為台積電外籍工程師準備猶如「小聯合國」的宿舍,除標榜是全台第一座「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也提供健身房、交誼廳、大型烤肉架等設施;中保科技也在台北、高雄打造員工宿舍,地點都在蛋黃區。

摘自2022.06.21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