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缺工+疫情 預售屋交屋糾紛恐暴增

2022-05-25

缺工+疫情 預售屋交屋糾紛恐暴增

顏瑞田

因缺工壓力,已出現預售屋買方與建商發生交屋糾紛,加上高雄最近有些建商、工地發生確診,施工人員砍半,甚至找不到營造廠商報價,南台灣已有建商將完工交屋期限直接拉長到2031年。建商對此現象表示憂心,未來恐爆更多預售交屋紛爭。

內政部營建署去年6月針對預售屋買賣,因缺工和疫情,是否可以根據定型化契約應記載事項第12點第1款但書規定,延長施工期限,函文台南市政府、各建商公會等單位指出,建商可向購屋者說明並延長工期,但應雙方協商。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陸炤廷24日指出,「看來,這紙說明不太管用」,因為已有預售屋買賣糾紛案例出現,且內政部明示,預售屋建商逾期完工不給付遲延利息,或逕以建照展期作為順延完工事由,將開罰最高150萬元。

業界說,一棟29層樓的住宅,正常施工期間四年左右即可完成,但位於台南的一個建案,為了避免紛爭,直接把完工日期訂到2031年。

陸炤廷表示,近年來的房市熱區高雄市和台南市,都已面臨工期大幅延長的窘境,主要是缺工、缺料,現在許多營造工程公司因為各工種的發包價格紊亂,也不易找到下包,因此也不太敢報價、接案。

加上政策打炒房、利率調升等,種種跡象來看,對建築業相當不利,他說,建商也只能採取保守態度,減少推案、或避免預售,這樣可能導致房市供需更失衡,消費者在僧多粥少且萬物齊漲的情況下,如何等到房價下降?

陸炤廷指出,在大環境惡化的情況下,如果大家都先建後售,以每坪40萬元起跳的新成屋,動輒超過千萬,自備款至少20%,年輕人更買不起房子了。

他預估,無論疫情是否趨緩,缺工、搶工問題,未來只會更嚴重,政府應提出有效配套方案。

摘自2022.05.25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