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敦謙危機入市 接手18旅店

敦謙危機入市 接手18旅店

敦謙危機入市 接手18旅店

記者朱曼寧/台北報導

疫情衝擊,觀光業雪崩,飯店業備受打擊,但仍有業者逆勢進場,敦謙國際智能科技公司攜手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之子戴東杰旗下「CHECK INN雀客旅店」,一年來已陸續接手18家飯店與商旅,範圍遍布全台,今年4月以來就拿下四家飯店,包括知名的陽明山中國麗緻大飯店。

旅宿業先是陸客不來,後又碰上疫情,受到重創,戴東杰經營的雀客旅館為節省人力成本,與擁有智能系統的敦謙國際牽上線,敦謙國際與雀客合作交叉持股,敦謙國際持有雀客49%股權。

雙方合作是敦謙國際提供IT智能規畫與硬體設備,雀客提供軟體服務並共同展店,向撐不下去的旅館業者承租,再進行改裝,近一年已經接手18家商旅,其中有半數以上為防疫旅館。此外,敦謙國際旗下的旅館品牌「承攜行旅」,雀客也參與營運。

根據公司登記資料顯示,訴求智能旅館管理的敦謙國際資本額1.7億元,2009年10月成立,創辦人兼執行長為吳秉庭,負責人為葉維迪,以提供平價簡單的住宿服務為主,長期在台中逢甲地區經營物業租賃與代管。

敦謙國際過去一年在全台陸續開出18家分公司,主要登記承攜行旅與雀客旅館兩個旅館品牌,版圖從台北一路擴張到高雄,包括陽明山指標的中國麗緻大飯店、台北有園飯店、彰化全台大飯店、北市信義區晶璽商旅、京華城商圈哲園商旅、南港麒麟商旅、台南麗新大酒店、高雄華園大飯店等。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業者不景氣時進場有兩優勢,一是可以在全台快速擴張據點,二是接手原有硬體進行改裝,不用重金從頭打造,不僅省下許多興建的時間,還有自己智能管理的know how。

曾敬德指出,不少觀光飯店業經歷疫情洗牌,陸續退場,但隨著國際逐步開放邊境後,市場有機會從谷底復甦,因此有業者超前部署,等待市場回溫。另外,國際觀光商圈店面業者也面臨觀光客銳減壓力,區域內租金下跌、空置率大增,若觀光能逐步恢復,店面市場也有機會逐漸恢復活力。

摘自2022/05/19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