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台中水湳 全台建商搶囤地

台中水湳 全台建商搶囤地

台中水湳 全台建商搶囤地

曾麗芳

水湳經貿園區被視為台中未來的明星豪宅區,吸引全台開發商爭搶土地囤貨!根據統計,水湳土地存量逾4,000坪的建商,包括國聚、總太、由鉅、雙橡園;逾2,000坪的建商就有十家,包括豪宅建商寶輝、龍寶、陸府早已購地卡位。

由上市櫃建商總太、達麗、遠雄、華固、興富發的購地區段來看,不約而同聚焦在文商段、鑫港尾段與鑫新平段,預料將成為水湳三大推案熱區。

以總太地產來說,土地庫存量約6,001坪,文商段與鑫新平段都將有新推案。其中,位在文商段的「總太至境」,將是水湳中央公園第一排的首案,規劃樓高28層,總戶數52戶的摩天豪宅大樓,總銷85億元,預計下半年登場。該案由於地點佳加上土地成本高,率先喊出每坪挑戰百萬行情。

根據水湳「文商段」第一個公開銷售的「豐邑PARK ONE」豪宅案,近期揭露實登資料,第一階段揭露兩筆7樓與8樓交易紀錄,單價分別為75.7萬元與74.9萬元,區域起錨價從7字頭起跳。

住商不動產七期南屯店經理黃盟翔指出,土地屬於建設開發最上游原料,為避免「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窘境,建商適時補進土地庫存才能維持開發續航力,但建商在水湳動輒擁有二、三千坪以上的基地面積,在台北建商眼裡簡直難以想像。不過,在土地價格飆升與土建融資受限、開發時程管制等不利條件下,建商獵地腳步將放緩,甚至出現合建分售新模式。

例如興富發建設,今年2月代子公司公告與鉅本建設簽訂水湳「文商段」經貿路二段1,135坪土地的合建分售案。這塊帶建照的土地,目前已出現旗下潤隆建設的圍籬看板,據悉新案主力產品規劃2~3房,總銷金額超過80億元。

此外,擁有水湳土地存量最多的國聚建設,基地大多位在「鑫港尾段」,總計達到約7,630坪,目前已開發兩筆為「國聚之遇」、「國聚之碩」,尚未開發的地塊大都沿著中平路分佈,包含兩筆超過2,000坪的大基地。

水湳土地存量暫居第三的由鉅建設,則擁有含金量最高的「文商段」土地4,723坪,其中一筆單價280萬元的交易,至今仍保有水湳土地最高單價成交紀錄。

由鉅建設不惜砸重金購入水湳土地的關鍵,就在於城市發展與公園第一排的綠地條件,水湳複製七期豪宅的經驗可期。

摘自2022.05.19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