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南科三期環評卡關 開發生變

南科三期環評卡關 開發生變

南科三期環評卡關 開發生變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科技部開發南科三期,將打造全球最先進半導體產業聚落,環保署專案小組昨(18)日首度審查此案,認為開發面積將近100公頃,且包圍住疑似八角寮遺址,恐對環境有重大影響,建議進入二階環評。

依照程序,接下來南科三期案須送環評大會確認結論,若大會認同專案小組建議,確定進入二階,將展開漫長的範疇界定會議、說明會等程序;若大會認為可再給予機會,也可退回專案小組、補件再審,南科三期仍有翻案的機會。

南科三期範圍北起台南市區道南134線、南至國道8號北側,鄰近還有樹谷聯絡道、北外環快速道路等建設,交通區位優越。

南科管理局副局長鄭秀絨大嘆「難以理解」。她強調,南科三期是以高規格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也做了四季監測、健康風險評估,很遺憾專案小組仍建議進入二階環評,接下來希望在環評大會中爭取翻案。

鄭秀絨表示,南科一期、二期用地已接近飽和,廠商都很急,目前至少已提出30公頃以上的用地需求,原本預估7月完成環評、明年7月就能供地,若進入二階,時程恐延後一年左右。

據了解,提出用地需求的廠商多為台積電上下游廠商,在全世界都在鬧晶片荒之下,需地相當殷切。

南科管理局表示,南科三期開發面積約93.6公頃,為台糖土地,將引進半導體、智慧機械、精準健康、產業創新聚落等,可創造逾5,000個就業機會。

南科刻意在開發基地上,迴避八角寮疑似遺址,避免衝擊,未料卻也成為昨天環委關注焦點。

環委指出,南科三期整個將八角寮遺址包圍起來,應進一步評估排水、水利設施、水土保持規劃,否則擔憂成為「水下遺址」,此外,生態調查發現有保育類物種環頸雉,園區開發對生態影響不小。

經過閉門會議討論,環委認為,南科三期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應進入二階環評,要求開發單位研擬空汙、溫室氣體等排放的抵減規劃、滯洪量能、生態調查等,納入評估範圍。

此外,南科二期因應部分光電產業用地調整為先進半導體製程用地,也一併提出環差,用水量將增加1CMD(立方米/每日),用電量增加29.5kW(瓩),這部分則仍需補充園區空汙排放總量後,補件再審。

摘自2022/01/18 23:52:30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