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十大建商去年推案縮水10%

十大建商去年推案縮水10%

十大建商去年推案縮水10%

記者朱曼寧/台北報導

591新建案調查,去年全台推案量達1.7兆元,前十大建商貢獻4,073.8億元案量,雖年減約一成,仍占全台近四分之一。其中,寶佳機構,憑著旗下子公司打「團體戰」輪番推案,以近900億元案量,雄踞十大建商之首。

2021年全台推案量前十大建商排名依序為:寶佳、興富發2542、麗寶、遠雄、豐邑、璞園、亞昕、威均、國泰、昌益事業。

專家分析,三連霸的寶佳機構去年推案略縮水,但憑藉旗下子公司推案齊發,在國內各大重劃區都能見其蹤跡,穩坐龍頭。

興富發方面,去年南北連線,在基隆、桃園及高雄推出三個百億指標案,不僅量能大爆發,較前年激增八成多,隨著房市續旺及自身豐沛的土地庫存,興富發今年推案力道也持續看旺。

至於麗寶集團,連續三年上榜,近年購地版圖「包山包海」,去年大手筆標下金山市區多筆土地及雲林虎尾、南投仁愛鄉,憑藉淡水新市鎮總銷近200億的指標案「名軒海樂地」、「微笑歐洲」、「微笑莊園」等挹注,整體推案量年增兩成。

遠雄建設方面,維持年推案300多億的恆溫量能,像「遠雄幸福成」總銷174億元,主打2字頭單價,總價千萬內,親民房價頗受台中首購族青睞。

再看豐邑機構,推案個數不多,不過都頗具份量,其重量級大案「浩瀚湖濱城」基地3,500坪,採複合式規劃,總銷200億元,也榮登去年國內規模最大的新案之一。

另外,璞園建築過往在雙北扎根已久,去年除了台北市南港、士林及北投等地都有推案,更推出總銷150億元的都更案「敦仰」,每坪成交價已定錨200萬元,成功擠身北市超級豪宅俱樂部。

觀察亞昕開發,近年積極跨出林口搶攻雙北區塊,近期進入都更收割期,與華威機構聯袂推出的「亞昕華威」,由於地點緊鄰台北車站,甫推出即備受關注。

特別的是國泰建設,去年並無量體百億的指標案,但在品牌形象號召下,仍吸引消費者買單,如台南安平區「UNi PARK」,公開不久即完銷。

在地建商如威均建設,早在青埔地區卡位,隨著房市熱絡、區域人氣「惦惦吃三碗公」,去年靠「青塘園」、「帝璽」兩大百億及「園舞曲」等案一戰成名。

摘自2022/01/13 01:04:24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