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全台待售宅 半年減6萬棟

全台待售宅 半年減6萬棟

全台待售宅 半年減6萬棟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屋比房屋統計顯示,去年7月以後,全台待售住宅從31.2萬棟,在短短半年大減近6萬棟,降至25.4萬棟,減幅逾18%。市場供應大減,屋主姿態急遽升高,紛開高價出售,其中以新竹屋主漲最凶,均價一年狂升22%,高雄也大漲近兩成。

其他都會區,桃園、台中,台南屋主開價平均漲12% 新北漲8%;台北市最少,調漲約5%。不過,北市中古屋平均開價已站上8字頭,達81.5萬元,直追新建案。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表示,去年7月以後,全台待售住宅大幅減少,主因有二,一是7月以後本土疫情趨緩,遞延買盤出籠,尤其是10月以後,物價快速上揚,房市吹抗通膨風潮,買氣大增,待售件數快速去化。

第二,去年7月房地合一稅上路,重稅閉鎖期從二年延長至五年,五年內轉手都要課35%45%的重稅,很多屋主認為房價下跌不易,放愈久愈值錢,不想繳重稅,因此7月以後把原來在網路上求售的物件下架,待售物件因此出現大幅減少。

陳傑鳴表示,待售物件減少,在房市熱區格外明顯,特是有房價上漲題材的地區,如有台積電題材的新竹、台南,高雄等。

其中新竹精華區因為原本新建案供給就有限,加上建商惜售,投資客囤屋,市場供應量吃緊,屋主最敢調漲,2021年平均開價一坪25萬元,短短一年每坪就大漲6萬元,目前已突破3字頭,來到31萬元。

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指出,去年新竹房市火熱,新案完銷創高價資訊不斷,甚至有不少排隊買房資訊傳出。

目前最熱的竹北市,近一年平均成交已達35萬元,年漲幅超過二成,中古屋甚至已站上45字頭,直逼台北文山、內湖等郊區房價,短線房價有過速度的情形。

他提醒,雖然台商回流、熱錢持續的環境短期不易轉變,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全台熱議下,新竹房價持續走高機率不小,但目前政府已盯上房市炒作,預售禁轉售修法也即將進行,加上今年有機會開始升息,民眾此時追買房價漲幅已大的區域,投資風險性不低,必須審慎。

 

摘自2022/01/12 00:34:52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