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聞內容

晶華董座潘思亮:管制邊境 飯店無法翻身

晶華董座潘思亮:管制邊境 飯店無法翻身

晶華董座潘思亮:管制邊境 飯店無法翻身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晶華國際酒店集團董事長潘思亮昨(24)日表示,今年「國際型觀光飯店業」的住房率比去年慘,平均僅兩成,同業們很願意為防疫犧牲,但他再度呼籲政府,應考量國際觀光業長期發展,強化有關的補助及配套措施。

另外,潘思亮也認為,隨著疫苗施打率逐漸攀升,國內經濟的繁榮是需要跟國際接軌,但目前只有專案能核准來台,應快速開放商務簽證,讓想來台灣採買的外國人能申請來台灣採購。

晶華酒店集團昨日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行「耶誕樹點燈儀式」,潘思亮感謝所有支持國際觀光產業的人。

潘思亮說,「在疫情衝擊下,晶華都是自立更生,能做都做了,已經不知道要做什麼了;只要邊境管制存在,國際觀光飯店就沒有翻身的一天」。

觀光產業分國際、國內兩個型態,潘思亮表示,疫情下國際觀光飯店的已連慘18個月,相較國內觀光產業根本是兩個世界,國內旅遊觀光業績持續成長、都在破紀錄,然而台北市的國際觀光飯店住房率還比去年還差,今年平均住房率只有20%、房價還減半。

潘思亮說,國境沒有辦法開放,國際觀光產業在這波防疫下是被犧牲的族群,如果犧牲5%的產業產值,保護全台人民的安全是值得的,業界都很支持也願意配合政策,但呼籲政府考量到產業長期發展,須有更好的配套措施,應把「國際觀光產業」切割來補助。

國際觀光產業一直在苦撐,在低住房率下,即使餐飲業績好,仍難長久。潘思亮認為,政府對觀光的補助政策要分開,才能照顧到重災區,長期應該要有各項包括薪資補助等配套措施,助國際觀光產業度過寒冬。

另外,商務簽證長期管控會影響國內經濟發展,政策應該超前布局,對經濟發展才有利,只要國際商務客來台跟國人居家檢疫的條件一樣,應該要快點把商務簽證正常化。

摘自2021/11/25 02:34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