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元發文/報導內容

房東降租逾1成 東區店面空置率降

2019-07-30

房東降租逾1成 東區店面空置率降

房東降租逾1 東區店面空置率降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欣元商仲調查指出,東區房東普遍降租之下,忠孝東路四段過去一年已有21家店進駐,空置店面已從今年第一季的27間,目前減至19間,店面空置率也從13.4%,降至9.4%,大減4個百分點。

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表示,調查顯示,東區商圈今年上半年就是景氣谷底,最近開店詢問度明顯增加了三成,其中以日、韓、港、中品牌最積極;目前仍空置店面中,已有四、五家新租方在洽談,明年下半年空置率可望降到5%內。

焦文華表示,東區商圈從五年前開始走下坡,逛街人潮減少,過去一店難求的一線店面出現空置,近一、兩年更是快速惡化,忠孝東路四段從復興南路到光復南路,兩側共有201家店,今年第一季多達27家店空置,空置率13.4%創下史上新高。

他表示,很多人認為東區商圈沒落,主要是房東太貪婪,不斷調高租金,為避免店面價值下滑, 店面已空置仍不願降租。其實大多數房東都了解市場概況,願意降店租和租客共體時艱,只是市場變化太快,租金降幅比不上承租方退租的速度。

焦文華說,近一年東區房東開始加快降租速度,今年租金水準和五年前比較,新承租店面租金,平均下調15%~30%,連原有的老租客,部分房東也讓利,租金下調10~15%。

隨租金下調,近一年東區雖有不少知名品牌及老店熄燈撤店,但也有21家國內外品牌,利用租金低檔之際,搶進東區,包括ETUDE HOUSE、MOMA、Lavelier、PUMA、K.UNO JAPAN、Adidas、CITIZEN、OROGOLD、ORBIS、MIA MOSA、Fred Segal、SO NICE、7-11、時刻旅行樂園、松本清、金生儀、寶鴻堂鐘錶、雄獅旅遊、今生金飾、康是美、松包子等。

根據欣元商仲調查,東區忠孝東路四段上201家店面,目前自有營業商家占11%,出租占89%,商圈主要以高毛率、高單價的行業別為主,鐘表、珠寶、精品、服飾、藥妝、保養品、運動用品、銀行等行業就占了八成。

焦文華表示,東區為商、辦、住混合區,有三個捷運站加持,高知名度、曝光率,是國內外高檔品牌設點的首選地段,同時也是白領、高收入主要消費的商圈,很多知名品牌的全國營收冠軍店或千萬店,都位在忠孝東路四段上。隨租金回到合理行情,店面空置率可望持續下降,商圈有機會重返昔日繁華榮景。

摘自2019-07-29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