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及土地情報內容

土地市場噴量 全年估逾2,800億元

2021-10-08

土地市場噴量 全年估逾2,800億元

土地市場噴量 全年估逾2,800億元

蔡惠芳

 土地市場上演「噴量秀」,專家分析,主要關鍵是精華區土地稀缺,「難保今天主幹道旁的地價,幾個月後就是巷內的地價!」因此建商莫不卯足全力,有地就買。估計今年全台土地交易金額將輕鬆突破2,800億元大關,若營建成本持續上漲,在成本推動、需求拉動下,房價可能會再攀高。

戴德梁行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長達5日表示,房市自2019年回溫,土地市場也上演搶地秀,統計顯示,最近十個季度,全台土地平均單季成交量為738億元,2021年第三季則已爆量達775億元、超越均線。今年累計前三季已成交1,966億元,估計第四季有可能會超過300億元,累計全年至少2,800億元大關。

楊長達直言,其實建商有地就收,主要是土地稀缺,包括台北市北士科園區、台中七期,近年都出現追價現象,儼然「今天主幹道的價格、幾個月後就成為巷內的地價!」以北士科來說,承德路旁土地每坪行情成本大概在155萬元,但這兩年,155萬元已經變成巷子裏面的價格,因此建商加大力道搶地。

楊長達表示,下半年以來,桃園土地市場最熱門,89月桃園市政府兩度大規模公開標售公有土地,使得桃園躍居為土地的最大秀場,合計公私有土地成交金額達283億元,傲視其他五都。

戴德梁行表示,下半年排名十大土地交易案,以商業區佔領絕大版面。其中,華固以44.88億元標得南港玉成段近875坪特商一土地,躍居為台北市最大手筆;桃園青埔高鐵特定區青昇、青芝、青山、青溪段等商業土地,也同步躋身十大交易案,囊括四席。

戴德梁行分析,近年營建成本持續增加,主要是因為全球疫情仍未獲得控制,營建過程之環境衝擊與全球環保潮流的衝突,在不久的將來,更需透過購買碳權予以平衡,因此未來營建成本,已不易再回跌,在土地行情居高不下之際,終將驅動房價上漲。

楊長達也分析,建商紛紛透過都市更新、開放空間及容積移轉等方式,把容積翻倍,如此才能壓低土地單位成本,取得合理利潤。

以華固得標的南港土地來說,基準容積率為382%,「福音大樓」土地基準容積率更只有225%,但二者都因具有都更條件,且可藉由容積移轉將基準容積翻倍,分別把容積單價降至70萬元、110萬元,以現階段南港區90100萬、中正區110120萬元的售價估計,就可獲得合理的開發利潤。

摘自2021.10.06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