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及土地情報內容

全台商辦、土地交易熱

2021-10-04

全台商辦、土地交易熱

記者趙翊君/台北報導

近期在低利環境、銀彈充沛、產業回流等三大護法加持下,支撐全台商用不動產及土地的成長動能。商仲高力國際統計,台灣自2019年下半年起,單季的商用不動產及土地交易額均維持千億的交易動能,而今年第3季也有1,073億元的水準。

在商用不動產方面,第3季交易總額達335億元,累積前三季為1,050億元,甚至超越去年同期,漲幅逾6%。若第4季無新政策抑制,其他國際局勢重大利空或新冠疫情恐慌,保守估計,今年全年可望是2007年統計以來的第三高、甚至挑戰20192020年前兩高寶座。

高力國際研究部董事梁儀盈指出,產業擴張動能的推波助瀾下,本季最吸金的仍是工業不動產,廠辦124億元、廠房105億元,兩者合計佔本季近七成交易額。觀察買家類型,仍是製造業的自用型買盤居冠,科技業佔六成、傳產業佔四成,而金融保險業也挹注93億元的交易額,且因為雙北整棟交易物件難尋,他們轉往產權分散的優質標的。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資深協理丁玟甄表示,科技業接單暢旺,工業用地價格持續上漲,北中南幾個主要工業區,今年土地價格平均漲幅將近8%,成長幅度明顯高於去年,尤其是新竹、桃園與新北和台中等發展成熟的工業區,顯示工業類型不動產需求仍強。

被視為不動產開發原料的土地,雖然今年央行選擇性信用管制三度出招,但在台灣整體經濟局勢穩健的支撐下,土地買氣堪比盛夏的高溫,根據高力國際研究部統計,今年第3季土地交易額達738億元,前三季累積已達2,004億元,連續三年確定能突破2,000億元,是過去不曾看過的火燙紀錄。

高力國際資本市場服務部資深執行董事黃正忠認為,現在建商仍積極獵地,本季總共買進543億元,佔整體金額超過7成,尤其是具有產業聚落效應,以及交通捷運議題的區域,更成為交易熱區,包括桃園市、台中市、新北市及高雄市等。

展望第4季至明年,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提及,台灣整體經濟情勢在電子零組件持續帶動台灣外銷暢旺,新冠疫情趨緩使得內需市場回溫,依各方經濟預測機構,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仍然上看5%,都是支撐不動產市場發展樂觀條件。

摘自2021-09-30 01:40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